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心脏停跳6天的女孩“活”过来了

2019-06-30 22:01:05 来源: 健康报 夏琳 姜蓉

  一名10岁的女孩患爆发性心肌炎,病情急转直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立即启动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维持孩子的血液循环与供氧,等待心功能的恢复。然而,尽管ECMO维系着生命,但是患儿的心脏却不再搏动。整整6天,停跳的心脏依旧复工无望。心脏移植是挽救患儿生命的唯一“活路”。

  然而,即便对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这样一个全国先心病年手术量最大的医疗机构,儿童心脏移植依然难度极大。一方面,儿童心脏供体极少,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很难等到合适的脏器;另一方面,患儿年龄小,手术难度会很大。幸运的是,从“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传来了好消息——患儿匹配到了合适的心脏。随后,由长海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5位医生组成的“取心”团队立即赶赴器官捐献者所在地天津市。按照心脏移植的常规标准,“供心”一旦离开捐献者胸腔,必须在6小时内移植入受者体内。一场生死时速就此展开。

  6月3日下午3∶30,“取心”手术在天津市紧张开展。经过低温保存,“供心”由绿色通道快速登上飞机。在上海机场、救护转运等多方协作下,“供心”于晚上6∶45被送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手术室。

  手术室灯火通明,来自长海医院的两位心脏移植外科专家,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多学科合作专家团队,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在“供心”经过进一步清洗、称重、裁剪之后,移植手术宣告开始。晚上10∶30分,在术中辅助两小时后,患儿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电子屏幕上传来了心跳声。又过了两个小时,孩子有了自主心跳。自此,心脏停跳6天的女孩“活”过来了。

  术后,患儿被转入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层流正压隔离病房,接受持续性血液净化。监护医师们对患儿进行了个体化的病程管理,提供抗感染、抗排异、强营养等治疗支持;同时,心脏移植专家、护理专家及时进行会诊。在各方的精心照护下,患儿撤离了呼吸机,实现了自主呼吸,目前正在恢复中。

标签:患儿;心脏移植;上海儿童;心脏;通讯员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