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的“明礼”三部曲

2019-05-05 08:07:00 来源: 浙江教育报 通讯员 刘波

  “校园里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学生遇到教师或访客,会主动侧身让行并敬礼问好……”一直以来,来宁波市镇海区精英小学访问交流的客人们,总不忘为该校学生的文明行为点赞。该校学生几乎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从进校时多数内向自卑、行为习惯不佳到后来一个个变得热忱有礼、自信大方,校长马虹亚表示,这得益于该校坚持近16年的礼仪教育。

  2003年起,学校把礼仪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礼仪教育的1.0版本就此拉开了序幕。学校建立了“大眼睛在行动”礼仪岗位,让学生用手中的DV机记录发生在校园角角落落的事情,既把文明细节放大,也捕捉不文明行为,并在每月最后一周的“文明礼仪行为展示周”主题班队课上播放相关的内容,全校师生共同观看讨论。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验到礼仪的价值,教师专门带学生到企业前台,观察接线员接电话时的礼貌问候;带学生到商场,观察导购员的周到服务……“我觉得在校园里活动,出声要轻一点。”“同学之间说话要礼貌,远离粗鲁。”“父母为我们付出很多,我们要对他们多一点体贴。”在该校的“七嘴八舌”话礼仪论坛上,学生们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校园和家庭生活中的行为规范,争做“知礼行礼”的好学生。

  慢慢地,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变化,并且做到了校内校外一个样。“有一次在金秋菊展期间,我和礼仪督查队的学生去现场,发现我校学生个个彬彬有礼;在展览会的小吃一条街上,也找不到我校任何一个学生乱扔零食包装袋或包装盒的现象。”说起礼仪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变化,该校学生工作负责人陈晓娜非常有感触。

  从2006年起,该校把礼仪教育作为课程来开发和实施,礼仪教育进入了2.0版本。经过3年的实践和探索,2009年精英小学编写了《礼仪漫话——小学生文明礼仪知识读本》。全书采用四格漫画的形式,以眼睛文、QQ明、张小仪、礼妞妞这4个卡通人物作为礼仪教育“形象大使”,并配以“礼仪导航”“礼仪链接”“试试吧”等栏目,形象地阐述了文明礼仪的基本原理,介绍了小学生在校园学习、家庭生活、社会交往等方面50多个具体场景的礼仪规范。学校还依据书中内容,录制了不少生动形象的微视频,供学生在课堂上观看。在此基础上,该校还把礼仪教育与学校开设的职业体验课程整合,与各类小岗位建设整合,让学生在校内体验警察、医生、记者等不同职业的礼仪规范。

  2016年9月,精英小学作为镇海区新基础教育实验学校,重新审视了礼仪教育的目标,进入了礼仪教育的3.0版本。“我们学校的礼仪教育不再局限于一种规则,而是基于学生的一种修养,重在自省与内化,把礼仪融入对社会的了解中,并和节气结合在一起,创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四季·毓礼’礼仪教育体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高丹说。“四季·毓礼”主题活动,按照季节串联成春诵、夏弦、秋实、冬蕴四大板块,又以开季礼、我们的节日、节气追踪等形成网状纵横结构,对应“爱、孝、诚、善”等传统美德、二十四节气文化、地方特色等,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标签:礼仪教育;学生;镇海区;礼仪;通讯员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