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9年杭州教育培训机构整治点评活动系列报道④

选择外教不能只看“脸” 更要看他有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2019-07-08 10:2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编者按:

  为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教育部等四部门于2018年2月起,正式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杭州市也重拳出击,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一年过去了,治理效果如何?又会颁布哪些新举措?浙江在线记者将走访杭州主城区主管部门,推出2019年杭州教育培训机构点评活动整治工作寻访系列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705160939.jpg

  杭州市某机构无证外教正在上课(图片来源:滨江区教育局)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当前,国际化的教育理念深入家长的心,家长愈发注重培养孩子的外语能力,在这样的环境下,语言培训机构遍地开花。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在前期的排查整治中发现不少违规培训机构以 “外教教学”的招牌揽客,其课程收费也比仅有中教课程的机构高许多。实际上,部分培训机构为了抢占生源,聘用的都是所谓的“黑外教”,即没有教学资质的外籍人士担任英文外教,例如在华留学的临时工学生或者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外籍人士。

  杭州市滨江区经过一年多的前期摸排与整治,外籍人士教师资质也被纳入重点摸查范围。近日,在滨江区教育局摸排的过程中发现,某机构聘用了一位外籍人士,进一步了解,该人士并未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但却在从事外语培训工作。通过核实,目前该机构已辞退外籍人士。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本网记者联系了教育主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家长,选择外语培训机构时,对外语教师不能只“看脸”,更要看内涵,即看其有没有教育资质和经验。但是,“看脸”容易看内涵难,普通家长要怎么分辨?一般来说,相关资格证书是最好的证明。

微信图片_20190708124920.jpg

  “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示例本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王老师介绍道,“外籍人士要在中国工作,需要持有外国专家局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根据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规定,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属于B类外国专业人才,在国内上岗必须取得工作许可。这一证件还注明了持有者的身份和工作信息,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可以看到持有人的工作岗位,家长在选择有外教的培训机构时,可以查看一下外籍人士的上岗资格,在此也提醒家长,不盲目迷信外教,正确认识外语学习的规律,做到理性消费。”

  家长如果遇到相关教育消费问题,请关注“浙少年”官方微信,发送关键词“维权”,给我们提供相关线索。

确认版.jpg

标签:培训机构;外籍人士;杭州市;工作许可证;家长;教育局;外教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