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高中三年应当怎样度过?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和名师这样说

2019-07-06 18:38: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今天上午,偌大的浙江大学紫金校区体育馆内人声鼎沸,杭州学军中学2019级新生入学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海创园校区和文渊中学四个校区的2000多名新生和2000多位家长出席,共同见证人生中这一新的时刻。

微信图片_20190706171614.jpg

  面对即将迈入新学习阶段的2000多名学子,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和教师代表周洁在典礼上,表达了祝福与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706171627.jpg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致辞

  悦耳动听的合唱表演结束后,校长陈萍上台致辞。在新生跨入校门之际,她送给新生三句话:

  第一,远方还是苟且,取决于如何立志。“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她希望大家不忘学军校训,勤奋学习,敢于钻研,从进步不断走向成熟。

  第二,快乐还是痛苦,取决于如何求知。她说,高中确实有许多挑战,但这是一座山还是一处风景,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心里视觉,乐观的人不管多难总是快乐的去学习,因此也常常尝到学习的快乐。“希望你们把快乐与学习结伴,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充实且快乐的高中生活。”

  第三,卓越还是平庸,取决于如何行动。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只有24小时,你只能在同样的时间里,做出正确的行动。有毅力拒绝诱惑,有定力控制手机,有动力驱除懒散。“同学们,学在平时,功在平常,请大家形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让自己茁壮成长,受益终生。”

微信图片_20190706172713.jpg

学军中学教师宣誓

  周洁老师则讲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现象:今天你们站在这里,身处同样的起点。两个月后,你们会坐进同一个教室里,听同一个老师的课,做同一份数学周末练,日子如流水般淌过,然而就在不知不觉间,你们会发现彼此间已经变得不同。一些人逐渐开始习惯优秀,而另一些则慢慢变得甘于平庸,甚至无限落后。“这几乎是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天都在发生的现象。”

  产生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他说,并不是学习本身有多难,奋斗本身有多苦,很多时候往往是因为我们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清晰的目标,没有找到努力的意义。“如果希望三年后能够收获令人满意的成绩,拥有一段无悔的青春。首先,你需要拥有自己的梦想,而后你要拥有为梦想而努力的行动,以及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勇气。”

  高中三年的努力,终究要迎接高考的洗礼。“高考固然重要,却不是我们高中三年唯一的和终极的目的。”周洁说。他希望同学们在这里不仅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取得优秀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更能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以理性和智慧,丰富自己的学识;用丰富的情感,滋养自己的灵魂,成为一个具有人文关怀和使命担当的人。

标签:校区;新生;杭州;典礼;新生入学;浙江大学;港校;中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