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学生暑期寻访平民英雄 感受学习榜样精神

2019-07-16 18:05: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虽然他们没有感天动地的丰功伟业,却带给我们平凡而真实的感动。

  日前,在一片大雨磅礴中,绿茗社区活动室里朝气蓬勃、洋溢着青春活力,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聚会,杭州市采荷二小九色鹿中队神鹿小队和鹿精灵小队的小同学们寻访了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蒋金海。

  蒋金海师傅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曾不顾个人安危,空手与持刀闯入学校的歹徒进行英勇搏斗,并成功将歹徒擒获;他甘于平凡踏实工作,一直保持着无投诉、无违章、无事故的出租车服务纪录;他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汶川地震期间,每天取出营业款捐赠;他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连续13年参加高考服务车队,帮助无数考生及时赴考,非典肆虐期间也不例外。高尚的品行令人心生敬意,小队员们感动之余,用热情的掌声为蒋师傅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716115504.jpg

  参与寻访的家长问蒋师傅:"听了您的故事,非常感动,请问您是怎样做到十几年长期坚持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只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才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我第一次做公益,起缘起FM93路况播报,当初我整整花了六个月的时间才鼓起勇气打出第一门播报电话,但当我行动后,发现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是最非常快乐的,这样,我的团队也就从1个人到5个人再演变到120人,所以,鼓起勇气+力所能及+坚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孩子们听完蒋叔叔的故事后,为蒋叔叔系上了红领巾,并集体敬队礼表达了对叔叔的尊敬。

微信图片_20190716115508.jpg

  最后,小队员们和爸爸妈妈共同创作,在洁白的T恤上精心绘制"我心目中的英雄",把自己的崇敬之情付之于笔,绘画出一幅幅主题鲜明、生动有趣的图画。

  绘画过程中,通过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增进了亲子关系;通过带队老师的点评,也让孩子明白榜样精神不只是付之于笔,更要付之行动。

  队员冯一山说:"以前觉得只有像钢铁侠这样具有超能力的才可以成为惊天动地的大英雄,今天明白了真正的英雄其实可以很平凡,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自己也可以做英雄。"

  队员薛胜楠说:"回去后,我要让爸爸穿上我画的英雄服,希望爸爸也可以成为英雄。"

标签:假日小队;榜样;暑假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