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当教育遇见足球,一个班的足球故事

2019-07-17 09:07:1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殷超

  人大附中实验小学从2014年至今,连续多年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学生、家长和教师都积极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在学校,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是体现班集体团结合作的项目之一。

  二年级(1)班从学生入学开始,班主任就借助一年一度的校级足球联赛引导学生学会团结、合作、互助、分享和担当。

  通过和家长沟通,班主任了解到班级里王厚东同学的爸爸是一名体育工作者,且在青少年足球训练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反复与家长以及家委会多次沟通,确定体育运动为班级的特色,并明确提出班级特色主题为运动成就精彩人生!

  班级特色确定后,王厚东爸爸利用每周日下午的固定时间组织班级体育活动,利用学校资源在校义务带领学生进行足球训练。为了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无论学生足球水平如何,只要愿意参加,都可以来训练。(1)班这项班级活动不为了单纯追求成绩而选拔队员,而是做到了保证每一名同学参与到足球运动中,让每名同学都得到锻炼。

  开学一个月内与家长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王厚东爸爸教会了同学们互相鼓励,善于挖掘同学之间的优点、产生矛盾时用引导的方式让同学们自己解决,用击掌的方式分享胜利和给队友加油,科学快乐的方法让全班同学越来越热爱上了足球运动。

  班级足球活动上升到足球文化,班主任、家长和同学们一起设计了班级足球队的LOGO,希望同学们手拉手团结合作,快乐健康成长。

  没过多久,学校迎来了每年一次的足球比赛,因为孩子们小,且大家水平不同,(1)班的同学们没有收获一场胜利,每一场都被对手进好多球,孩子们虽然努力想踢好比赛,但确实水平有差距,输掉了比赛。赛后同学们哭了,家长们和班主任虽然感到遗憾,但是也在努力地带着同学们互相鼓励。

  一年级班级足球赛后,王厚东爸爸仍然每周日下午坚持带着班级同学进行足球训练,男女同学都会参加训练,下小雨、刮大风时都坚持训练。

  2019年的校足球联赛如期而至,并增加了女子组,二年级(1)班的男队、女队一起参加比赛。男同学定了目标: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男队有很大的进步,踢得像模像样,有进攻有防守,对手想轻易地进球可没有一年级那么容易了。虽然三场小组赛还是全输了,但大家下场后互相鼓励,甚至有的同学抱住了小运动员安慰他们,看着同学们含着热泪互相拍着肩膀喊着再加油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这帮孩子的进步。

  女队由于周末也有队员参与训练,所以女队一出场就是强队,连续取得胜利成功进入决赛,最终通过点球遗憾输掉比赛,获得了亚军。女生惜败后纷纷哭了,场下的男同学仿佛忘记了自己的失败,都过来祝贺女同学。两年的班级足球活动是成功的,虽然该班没有得到冠军,但是他们最初的想法通过两年的时间坚持实现了,学生收获了友谊、学会了团结、懂得了分享、知道了坚强、明白了鼓励^……

  足球比赛,是家长陪伴孩子经历“挫折教育”的绝佳机会。胜利是属于少数班级的,更多的学生注定面临失败,但此时的他们有共同训练的同伴一起经历失望、失败;有共同训练的家长在旁温言安慰;还有懂行懂球的爸爸们对比赛进行的评点。

  一届届比赛经历过来,学生们越来越感受到失败不可怕,失败中有成功之处,有改进之处,更有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

  当教育遇见足球,当懂得足球是一种高级的教育时,我们会明确目标,运用科学方法,持之以恒地坚持,通过班级足球活动的教育引导,学生在班级里小矛盾减少了,互相鼓励的事情增多了,甚至有的同学为了有时间踢球,学习的效率都提高了。二年级(1)班的学生和家长们表示会继续通过体育特色班级的建设、通过班级的足球活动,进一步完善家、校的互补模式,陪伴每一名同学健康成长。

  (作者系人大附中实验小学体育教师)

标签:班级;家长;学生;人大附中;实验小学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