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音乐搭起友谊桥 市西初级中学管乐队赴欧体验艺术之旅

2019-07-30 17:01:51 来源: 东方网 蒋昕婕

003.jpg

  上海市西初级中学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努力实现“让每一个少年光彩熠熠”的办学目标。校管乐队建立于1998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乐队的培养与发展,从十几个人的小乐队发展到今天近70名在编队员的规模。乐队的成长得了区教育局及校内外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并多次在市级、国家级比赛中获奖。2015年被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协会评为中国金钟之星管乐团。

  2019年7月市西初级中学管乐队作为来自上海市静安区的文化小使者应邀参加意大利瓦拉诺艺术节和第八届维也纳夏季国际音乐节的演出。结合出访演出任务,学校积极准备精心安排,为管乐队孩子们度身定制了一次有意义的音乐体验之旅。行程中孩子们访问了米兰音乐学院,参加了2天的帕尔马音乐学院的大师班学习,欣赏了高雅的美泉宫室内音乐会,探访了莫扎特故居。短短的8天成为了每一个孩子生命中最难忘的体验之一。

  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帕尔马,有数不清的古老建筑和文化宝藏,也孕育了欧洲古典音乐的辉煌。帕尔马音乐学院成立于1877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著名音乐学院之一。在这里,同学们得到了演奏大师们专业地指点,从集体合排、分声部小课到一对一的指导, 2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紧张繁忙却收获满满。

002.jpg

  艺术节Valceno Arte Festival已经举办了17年,是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市西初级中学管乐队也应邀参加了今年的演出。夕阳西下,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城堡里座无虚席,当地观众举家出动,扶老携幼安静地入座,一起期待着来自遥远的东方的声音。得知我们将要演出中国曲目,意大利老爷爷特地在墙上挂上了大幅的五星红旗。当孩子们在城堡里奏起《我爱你中国》的时候,在场的海外华人热泪盈眶,意大利观众也收到了感染,全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那一刻,乐队每一个孩子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激动和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在观众们的掌声中,乐队返场献上了《欢呼意大利》,欢快的旋律让整个古堡都洋溢着快乐,真诚和友善赋予音乐打动人心的力量,传递着跨越国界的温暖。很多年以后,孩子们还一定会记得那个夜晚:落日余晖下的城堡,动人心弦的旋律,热情友善的意大利人民还有那飘扬的五星红旗。意大利的演出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当地报纸大篇幅报道了这群用音乐和中国文化的自信传递友谊和和平的小天使们。

  意大利艺术节演出后,管乐队又继续赶往维也纳参加第八届维也纳夏季国际音乐节的演出。管乐队也为维也纳之夜精心选择了演出的曲目:经典的西方曲目《众神的命运》和《音乐之声》,充满东方魅力的《铁血丹心》和承载着爱国情怀的《我爱你,中国》。一群来自上海静安的孩子们用音乐架起中欧文化交流的桥梁,同时乐队也因在金色大厅的优异表现获得了音乐节管乐组的表演金奖。

  音乐无国界,它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感情语言。市西初级中学管乐队的小小少年用音乐传播中华文明的瑰宝,向世界展示了爱与美好的力量,建起了友谊的桥梁。

标签:管乐队;乐队;意大利;演出;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办学目标;区教育局;音乐学院;维也纳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