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最怕小学生放假?他们是全小区“最可爱的崽”!

2019-07-31 16:46: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5.jpeg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近日,几名小学生让杭州物华小区的业主群变得分外热闹。先是一周前,一名邻居在群里爆料有两名小朋友大清早在妈妈的带领下清扫整个小区。而后一周,群里几乎所有的业主都加入到了一个名为"自扫门前雪,共创美好家园"的公益活动中,每天顶着三伏天的热度在小区各处劳动,分享成果,不少素来无来往的邻居们还因此变成了好朋友。

  而拥有如此强大号召力的,正是该小区的小住户,翠苑第一小学文华校区五年级的学生方一舟和他的同学们。

  每天生活的小区变了?

  暑假"最空"的人出马!

  扫地原来只是件小事,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热心的邻居们告诉记者,对于近期的物华小区来说,这可关乎"民生大计"。

  据悉今年7月,物华小区更换了新物业,在交接期里,小区的卫生出现了尴尬的空窗期。"从守门保安爷爷不见的那时开始,"方一舟发现了小区里的变化,"所有的路面都快被落叶覆盖了,垃圾腐蚀滋养了很多蚊虫,在猛烈的阳光照射下,闷热的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臭味……眼看着垃圾增多,我就想着是不是能做点什么。"

  当把心事告诉妈妈后,她的三句话给了方一舟启发。"你想怎么做?"、"现在小区里谁最空?"、"你应该怎么做?"

1.jpeg

  "现在是暑假,小区里有很多我的同学。""我应该马上说服他们一起来扫地。"方一舟找到了同住一幢楼同时也是同班的何一,把小区的现状、自己的想法和计划简单的说了一下,两人一拍即合,第二天一早6:30就开始扫地行动。

WechatIMG488.jpeg

  "自扫门前雪"倡议出炉

  "扫地群"迅速壮大

  能快速搞定第一个同盟军,方一舟表示,这给他带来了勇气,"相信这个活动一定会有更多的自愿者会加入!"

  因为小学四年级上册的语文课教过如何撰写倡议书,方一舟花了一个晚上写了一份"自扫门前雪,共创美好家园"的活动倡议书。并在第二天把倡议书张贴到各个单元楼,发布到微信群,希望让过多的人参与进来。"为了方便大家联络,我跟何一还有妈妈们一起组建了‘扫地群’,希望促成本次扫地大军崛起!"

8.jpeg

  100份传单很快就被派发一空, "扫地群"逐渐壮大。志愿者们有自告奋勇采购扫地工具的、有组团认领包干区的,扫地工具成了抢手货,记者看到,在小区里10条扫帚成为了共享工具,被安放在各个角落,方便志愿者么自取。

  从早上5点到晚上7点,上到70多岁的老人,下到幼儿园的小朋友,有的负责扫地、有的负责清运垃圾,有的蹲在草地上清理杂草,还有人在垃圾堆中进行分类整理,"哪里缺人扫哪里。"方一舟自豪地说。最后,"自扫门前雪,共创美好家园"吸引了17幢楼30余户家庭50多名邻居参与,几乎覆盖整个小区。

  日前,由业委会聘请的保洁应急人员已经上岗,这项为期4天的公益活动终于结束。但小朋友们带来的触动并没有停止。在小区的官方微信号,一篇 《谁是最可爱的人》里,大人们对小朋友做出了这样的表扬:

  这是一场由孩子们主动发起的公益活动,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不少常年居住小区却素不往来的居民竟在清扫路面中相识。这场清洁保卫行动,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更是唤起广大居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创美丽家园的意识,打破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小市民思想。

标签:小朋友;扫地;妈妈;业主;邻居;公益;爆料;杭州;扫地群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