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90后”老师让学生给自己出“难题”

2019-08-14 08:46:0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快开学了,估计很多学生正在狂补暑假作业。杭州有位老师,不仅没给学生布置多少作业,反倒让学生给她布置了一个,她还说自己必须“满分拿下”。

  这位老师叫俞瑜,是“90后”,目前在夏衍初中教语文。今年是她第一年当班主任,单枪匹马家访了二十几名学生后,俞瑜冒出来一个“反布置作业”的想法——让学生给俞瑜写信,俞瑜来猜写信人是谁。

  学生写的“匿名信” 老师猜中了80%的写信人

  俞瑜给学生布置的“任务”是这样的——

  给俞老师的一封信。要求:1.不署名,信中要有一些蛛丝马迹让老师可以猜到是谁,但不要太明显;2.可以图文并茂,文白皆宜,但不要通篇都是英文;3.可以提一提你对老师的期望,对班级建设的想法,鼓励毛遂自荐做班干部;4.更有意思的内容可酌情添加;5.信要自己买信封买邮票寄给我。

  最近,俞瑜陆续收到了学生的来信,内容很有意思。有个男生在信中,对自己的“姓”给了这样的提示:“我的姓氏在全班独一无二。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开黄绿色的花,并具有刺激性香味的根茎……”俞瑜说,她立马就猜到姓“姜”,因为班上只有一个学生姓这个姓。

  还有一封信俞瑜觉得很有才:“黄忠堂前一棵松,关羽坐在院庭中,您若是没猜中,就如唐僧所言:‘可惜!可惜!遭难千载,终与我佛无缘矣!’”之后介绍了自己的爱好,还附上了一段英文来介绍自己的宠物。

  第一批信看完,俞瑜猜中率是80%。俞瑜说,等到开学看完所有的信后,会一个个把信交给学生,“如果真的猜不上来,就用排除法一个个试。”

  看似是学生给老师出题 其实是老师在观察学生

  俞瑜给学生布置了这个“任务”后,很多家长都说孩子很兴奋。

  看起来,是老师让学生考自己,其实老师是借写信来观察学生。俞瑜说:“我想看看他们在细节把握上怎么样。”

  就拿前文中提到的“黄忠堂前一棵松”那封信,俞瑜认为,这个学生在很短的信里把姓名、性格、爱好都交代了,还巧妙地“显摆”了自己课外阅读的积累,而且“审题”也很到位。

  读了这些信,俞瑜还发现了男女生的差别。女生的心思一看就能看出来,比如信封选得都比较干净,挑最喜欢的图案,男生就比较随意,有的连邮编都没写。在内容上,男生写得比较俏皮,女生就显得比较传统。

  作为语文老师,俞瑜可以从中看出他们的文笔,指导如何写作;作为班主任,她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尽快了解学生。

标签:学生;老师;俞瑜;布置;匿名信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