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还在为孩子入学焦虑吗 来,班主任要和你“约法四章”

2019-08-14 07:22:0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整理

  一年级新生的第一次家访,我都会问家长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和孩子一起做准备了吗?”大部分家长都会忙不迭地说,他们为孩子准备了哪些学习用品,给孩子上了哪些培训班,孩子会认多少字,会多少数以内的口算,有几项才艺特长,却很少有家长明白:父母真正要做的准备是以下这些。

  第一条:信任班主任。智慧的家长不会当着孩子的面,随意评价学校、老师,他们知道在孩子心中树立“好学校、好老师”的形象,能让学校教育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碰到问题时又能及时与老师沟通,特别是孩子的问题能让班主任首先知道,相信老师能妥善处理,往往可以让问题迎刃而解。信任,才能让家校沟通、交流更顺畅、更有效。

  第二条:别放大孩子优点,也别觉得TA一身毛病。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已经不再害怕家长言语上的批评、威胁,开始变得敏感、要面子,而且好动、多嘴,反复犯错却又自以为长大了。作为一年级孩子的家长,爸妈们不要因为孩子的长处盲目欣喜,也不必因为孩子一时的不足焦躁不安。有的孩子刚入学时,可能不太适应跟不上学习节奏,但只要找出问题,耐心帮助TA克服困难,孩子很快就能迎头赶上。

  第三条:遇到问题记得要“慢”。“慢”是指家长的心态。我们的孩子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的优点,更要接纳孩子的不足、问题、困难……犯了错误,碰到困难,压力最大的是孩子,他们迫切需要老师、父母的理解、帮助。“严”是指规矩、习惯。家长要和学校、老师保持一致的要求,不管是学习的,还是生活的,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里帮助孩子养成最基本的好习惯。和孩子商量着制定“接地气”“可操作”的奖惩规则,也是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一种好办法。

  第四条: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对于刚上小学的孩子,“身教”远比“言传”更有效。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却往往忽视了自身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进入小学后,孩子会不时碰到诸如文具丢失、活动中出现小伤、和小伙伴吵架之类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问题,孩子难免回家向家长哭诉。这时家长处理的方法、态度就是给孩子最直接的教育,热情、积极、宽容、大度的父母能让孩子收获更多的友谊,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反之,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的孩子就很难融入到集体中,也不容易结交到好朋友。当然,引导孩子学会良好交往习惯的同时,家长也要记得和老师及时沟通,借助老师的力量,教育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的。

  (本文作者:程宁燕,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教师,带班二十多年的资深班主任)


标签:孩子;家长;班主任;一年级;老师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