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观成实验学校雷霆小队街访助力绿色亚运

2019-08-13 18:06: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思白

0001.jpg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通讯员 王思白)迎着杭城台风过境后美丽的蓝天白云,顶着热辣辣的夏日骄阳,杭州观成实验学校701中队雷霆小队的队长王思白,队员洪光奕、徐品正、管子渔、江欣赟、邓瑞鑫、周琪翔、李承桓一行8人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下城区垃圾分类宣传点进行“我是亚运小主人,绿色亚运我助力”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大家来到宣传点,交流了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知识,围绕宣传点的分类垃圾桶上的图文标识进行了深入学习,队员们翻开桶盖对市民的投放垃圾行为进行观察,发现即使是有了明确的图文标识,很多人还是进行了错误的投递行为,比如在金属垃圾分类桶里扔进了饮料瓶,在塑料垃圾分类桶里混进了纸质牛奶盒。

  队员们准备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大家分成三组,随机采访3-5组市民,询问市民对垃圾分类政策的了解,出小题目看市民能否进行正确垃圾分类,然后借机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杭州即将实施垃圾分类政策。有的负责找市民进行采访沟通,有的负责做好现场记录,还邀请志愿者家长随队协助图片和视频拍摄。

  王思白、徐品正和洪光奕走进了麦当劳,他们采访了一位叔叔,叔叔很热情,也知道一些垃圾分类的简单知识,平时也偶尔会做垃圾分类处理。队员们又拦下了两位小姐姐,她们是外地来杭的游客,听说上海杭州有垃圾分类,但是她们的家乡从未实施过垃圾分类,不知道如何才能正确处理。正当组员觉得对大家对垃圾分类了解如此之少有点遗憾时,他们遇见了一位老爷爷,一问垃圾分类,马上就滔滔不绝地给组员们讲起了完整准确的垃圾分类知识,原来碰到了一位“垃圾分类达人”呀,老爷爷还对组员们说“实行垃圾分类不是有没有必要,而是能不能做好,怎样做好!”

  小小记录员洪光奕很有感触:很多市民不太了解垃圾分类,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迫在眉睫,为了地球家园更加“绿色”,小队成员也要贡献自己的一点小力量,俗话说“小力量大能量”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能创造出地球的“绿色家园”。

  第二组女生管子渔、江欣赟则来到了博物馆区域,她们今天主要采访的对象可以说都是00后,两名高校的姐姐,一名同龄的男生。一点也不出意外,三名访问对象都能清晰地了解垃圾分类,并且可以实施到位,不得不感叹年轻这代, 对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越来越强烈!

  两位女生还特地出了一道网红题, 那就是一杯珍珠奶茶如果没有喝完该怎么分类。高校的姐姐们,清楚回答道:奶茶倒入下水道,食用完的珍珠属于厨余垃圾,塑料吸管和塑料杯盖属于其他垃圾,纸质杯子属于可回收垃圾。我们好奇是怎么做到的,原来在高校学校不仅要求学生们严格执行,还有奖励制度,可以积累分数。这一点真不错,嘿嘿, 我们决定回去建议老师也这么操作,增加大家积极性。

  第三组邓瑞鑫、周琪翔、李承桓三位同学则来到了新远国际影城,采访一开始不是很顺利,遭遇了几次拒绝,不过同学们愈挫愈勇,分析找什么样的人不容易被拒,最后成功完成了采访任务。

  周琪翔说,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感觉到杭州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例如,有一位叔叔,他很自信地表示自己了解垃圾分类,而问题却答不对,比如:说报纸是有害垃圾,说废电池是可回收垃圾,说鸡蛋壳是其他垃圾……邓瑞鑫和李承桓则感到垃圾分类是人类目前面临的一个大难题,垃圾分类可以提高垃圾利用率,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减少垃圾污染,是百利而无害的好事。


标签: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队员;杭州;观成中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