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水上巴士一号线 小伢儿的杭州话报站受热捧

也有人点评:相比之下,公交车上的大人版杭州话报站比较硬

2019-08-15 05:45:5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俞晓冬

  “各位乘客,前头将要停靠武林门站,要来东这里落船的乘客请做好准备,落船的时光嫑(biáo)忘记自己的随身物品。”

  今年8月起,杭州水上巴士公交1号线试行“三语报站”,这是杭州目前唯一“三语播报”的水上公交线路——在原来普通话、英语的基础上加上“杭州方言”报站,即播报采用一遍普通话、一遍英文,外加一遍杭州话的形式。

  “三语”报站推出至今半个月,其中的杭州话版本点赞率蛮高。水上巴士公司微信后台上,粉丝们说,听着特别好玩,通过这样的形式传播杭州话也比较有感染力。

  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之江透露,水上巴士公交的乘客,有30%是杭州人,70%是游客。推出杭州话报站,也是想着可以宣传和保护杭州文化,“童声杭州话版的报站,今后还会被继续推广到其他水上巴士公交线路。”

  童声报站,乘客都竖起耳朵听

  昨天下午,记者上了从武林门码头出发去往拱宸桥的水上巴士公交。男童报站的声音一出来,好多乘客都立马竖起耳朵听,南京来的张思聪就听得很认真。他说,一开始,他以为是国外的语言,听着听着就知道了是杭州话,而且还能听懂大半,“好像是提醒我们下船要注意安全之类的。”

  张思聪说,这个他在南京还没碰到过,感觉有意思,有杭州特色。

  “ji ji(注:谢谢的杭州话发音)!”新杭州人刘磊,带着自己五岁的儿子一路跟着报站学杭州话,“我觉得这个杭州话报站很实用!我来杭州15年了,平时杭州话大部分听得懂,就是不会讲。上周和我老婆一起坐了一趟水上巴士公交,发现居然有了杭州话报站,想趁机学一学。”

  “各位乘客……”一开船就听到男童版的杭州话报站,乘客沈大姐就捂嘴笑了。她说,她第一次听到这个童音报站,就在朋友圈里发了消息,点赞的特别多,“毛发靥类!小伢儿一本正经播报,我听一遍笑一遍,太好玩了!我回去就跟我6岁的孙子说了,跟我好好学杭州话,下次也来当播报员。”

  “有的乘客说听不懂就来问我,这个是什么话。因为是小孩子报站,大家都很好奇,觉得很好玩。”水上巴士公交服务员龚文文说,童声报站一上线,来咨询的乘客多了大半,“游船时间比较长,有时候看风景看累了,听到有趣的报站大家都挺喜欢的。”

  童声播报,来自这两个小伢儿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为了寻找合适的童声播报员,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今年特地举行了一场“水上巴士杭州话好声音”海选活动。层层筛选,从自我介绍、才艺表演到模拟报站,各种考验,最终才选出了现在大家听到的两位播报员。

  这两个小伢儿过了暑假就要上小学三年级了,其中“西湖号”和“钱江号”的男童声是来自杭州市时代小学的杜沅熹;“西溪号”和“运河号”上的女童声,则来自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的冯妙菡。

  让杜沅熹现场说说自己最拿手的杭州话,他选了一段介绍杭州的“小热昏”——《杭州真是个好地方》,这也是他参加这次比赛的才艺展示。近两分钟,几百字的词稿一口气顺下来,杜沅熹说,这还不是很难的。上次他参加首届小伢儿说杭州话四六级挑战赛,还专门用杭州话配音《小猪佩奇》,难度更大。

  杜妈妈说,这次参加报站其实是全家总动员。他们拿到普通话版本后,在家研究着如何表述会比较好,写了一个版本请专业老师审核把关,然后再教孩子读出正确的发音。“报站比较正式,不能随意发挥,格式上还是比较尊重普通话版本的。不过从普通话翻译到杭州话,里面的文字还蛮好玩的,比如不要,杭州话里面,就一个‘嫑’;乘坐就是一个乘,还有像‘来东’、‘前头’、‘落船’……都是大家一听就知道是杭州话的表述。”杜妈妈说。

  冯妙菡说,她在做录音准备的时候,都是用拼音标注发音的,比如,“谢谢支持”,她就标成“ji ji zi zi”,其中濮家站的“濮”字,全家人还一起讨论了一番,“我一开始说错了,其实是读‘白’。我直接按照普通话读pu,后面才知道是错的。”

  两相对比,公交车上杭州话报站有点“硬”

  这不是杭州第一次在公共交通上试用杭州话报站这种形式。早在去年,杭州公交在814路、也就是现在的Y14路上推出了三语播报,也是目前杭州唯一的普通话、英语和杭州话“三语报站”的公交线路。

  当时一推出来,杭州人有的点赞,有的觉得不太好听,争议不小。

  “这个童声报站听着就比公交车上的杭州话报站舒服,公交车上的语气比较硬,听起来不太客气。”住在朝晖二区的秦女士坐在船上认真听过后,做了点评。

  昨天下午从水上巴士公交下来后,记者也在众安桥北站上了Y14车。和水上巴士公交不同,公交车上的杭州话播报夹在普通话和英语中间,语速也比较快。

  “这个听起来是很正宗的杭州话,但觉得比较别扭。因为其他两种话报得比较慢,这个比较快。说它不好也不至于,我反倒觉得这个语速和风格才是杭州人最真实的。”老杭州杨阿姨说,她比较赞同在杭州人比较多的公交线路推出杭州话报站,因为“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播。”

  “公交车上站点多,杭州话报站太短太快,又夹在中间,确实感染力一般。水上巴士公交这个站点少,加上童声播报又放在最后,而且提醒的话很多,听了就比较舒服,还能静下心来听。”在杭州工作了20年的老宋这么告诉记者。

  不过,对外地乘客来说,杭州话报站听着都很新鲜。常州来杭州玩的初三女生王思蕊,公交车上的每个报站都听得很仔细。她说,杭州话还是蛮容易听懂的,对照着显示屏的文字,几乎每个站点的名字都能听出来,“现在像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人好多都不会方言了,杭州话报站很赞。”


标签:报站;乘客;巴士;童声;普通话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