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留守少年放假20天没摸过暑假作业 回乡探亲的父子决定办个暑期免费培训班——

“我不能看着他们荒废一个暑假”

2019-08-21 08:17:1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昨天上午9点,衢州开化县林山乡禄源村的一所闲置小学的教室里,53岁的徐军建和21岁的儿子徐孟甫正在给32名留守儿童上暑期培训班最后一课。

从今天起,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的数学老师徐军建将回校上班,浙江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徐孟甫也将回校准备上课。

8月7日到8月20日,父子俩在老家禄源村免费开课,每天上午给村里正在上学的留守儿童们上课辅导作业。孩子们的午餐由村委会提供。

“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如果村里需要,寒暑假我都会来村里为孩子们上课。”老徐说。“如果条件允许,我也会和爸爸一起来为孩子们上课。”小徐应和着。

爹辅导初中生

儿子教小学生

林山乡禄源村离开化县城40公里左右,小村四面环山,溪水潺潺。山村里走动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

免费培训班设在一所闲置的小学内。开班前,父子俩将其中的一间教室打扫干净当作培训教室。

32名留守儿童将教室坐得满满的,老徐说,生源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二,各个年级段的都有。老徐在教室里慢慢走动,巡回辅导初中生做暑假作业。而小徐则坐在教室角落的一个方桌边,在方桌边围桌的都是低年级学生,小徐几乎是手把手地在教孩子写作业。

老徐说,这个培训班主要就是督促辅导孩子做暑假作业,并教孩子一些安全和礼仪方面的知识。辅导时间是上午8点到11点30分。

中午11点30分,暑期辅导班最后一课结束。村委会准时给孩子们送来午餐。孩子们笑着吃着,老徐和小徐笑盈盈地看着孩子们吃。“还真有点舍不得孩子们。”老徐说。

吃过午餐的孩子们被爷爷奶奶陆续接回家。老徐则骑着电瓶车带着小徐去亲戚家吃午饭。

留守学生天天玩手机看电视

老徐决定留在村里辅导孩子

徐军建是开化第二初级中学的老师,每年暑假,都会带着老婆孩子出去走走。今年暑假,老徐决定回老家林山乡禄源村看看,村里有他的兄弟姐妹和父老乡亲。

7月19日,老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对面走来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少年,少年脱衣准备去河里游泳。老徐连忙制止。“孩子,汛期下河游泳危险。”

少年很听话没有下河游泳,两人聊起了家常。少年叫祝斌,在开化县城念初二,父母在外地打工。放暑假后祝斌没能去城里和父母团聚,那些天,他一直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放暑假20天了,暑假作业还一个字都没动。

看着一个人玩耍有些沉默的祝斌,老徐有些伤感:“没想到山里留守儿童这样过暑假,我不能看着他们荒废一个暑假。”

能不能给这些留守儿童办个暑期培训班?和村里一商量,村两委正有此意,双方一拍即合,老徐叫来正在浙师大念书的儿子打下手。

8月7日,父子俩办的免费培训班正式开班。

培训班孩子们收获满满

父子俩还想继续办下去

8月20日,父子俩结束了13天的暑期培训班。

徐军建总结了13天办班的成果:这个暑假,村里没有发生一起暑期安全事故。班上的32个留守儿童暑假作业基本完成,难题都得到老徐父子讲解。

老徐说,13天的培训班让他很充实,他想以后多做这样的事情。小徐说,想把父亲免费照顾留守儿童的家风传承下去。

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校长鲍军伟告诉记者,徐军建老师在给学生开培训班前向学校提前报备过,得知徐老师是免费义务培训后,校方全力支持。“在自愿的前提下,我们希望更多的老师为山区儿童暑期送教,我们会将徐老师暑期培训留守儿童的经验在教师中推广。”鲍军伟说。

标签:留守儿童;培训班;开化县;孩子;教室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