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浦江县岩头镇:体悟开蒙礼上好人生第一课

2019-08-30 09:19:09 来源: 钱江晚报

  8月27日,浦江县关工委在岩头镇礼张村举办了隆重的入学儿童开蒙礼活动。旨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塑和发扬逐渐消失的文明礼仪。

  金华市关工委主任黄友源,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水根、徐祖奇、邵长安、施长华、曹兴水、林越华,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涂李明,浦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关工委主任蒋涛,浦江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贾荣庆,浦江县岩头镇党委书记吴红青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金华市关工委主任黄友源寄语即将踏入校门的学童要诚实勤奋,学会学习,学会读书,学会强健身体,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人才。

  开蒙礼上,36名小朋友穿着统一的汉式服装规矩地坐在课桌前,在老师的带领下,接受开蒙礼。礼式遵循传统方式,首先老师帮孩子们正衣冠,再行拜师礼。随后老师逐一为孩子们点朱砂启智,孩子们击鼓鸣志,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开笔破蒙。最后孩子们齐声诵读《弟子规》。

  此次开蒙礼活动既是对个人成长一个重要标识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敬重,可以点亮学童懵懂的智慧之灯,烙上生命重要的印记,教导学童做人基本道理,让学童一生铭记、终身受益。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仪式的历史文化,真切感受到自我角色的转变,从而迈出人生的坚实一步。

标签:浦江县;关工委;岩头镇;老师;学童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