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师们的“开学第一课”:静下心来,找“幸福”

2019-08-30 18:53: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曹彦雯 叶莉莎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曹彦雯 叶莉莎)时至暑假尾声,记者的朋友圈呈现出了一副“有趣而忙碌”的画面:老母亲们在“哀嚎”,没日没夜敦促作业想“吐血”;而等着“检阅”作业的老师们也并没有闲着,天南海北的旅行九宫格替换成了紧锣密鼓的开学准备,顶着烈日家访、制作教具、布置教室等都成了近期的日常。

  记者还注意到,在学生们返校前,各校老师们正忙着上“开学第一课”——师德培训,为自己“充电”,为新学期续航。日前,一场以“守正出新重引路,育人为本强担”为主题的师德培训活动就在杭州市安吉路幼儿园热闹开展。

  教育的幸福是什么?课堂上,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胡晓芳率先抛出了这个问题。老师们陷入思考并交流想法。

  有人想到了每日早晨学生一句句“老师好”,有人认为是幸福来自于学生成长成材后发回的喜报……“教育的幸福莫过于彼此珍惜,共同成长。”胡晓芳认为,教育的大智慧莫过于三点:多发现学生的亮点,及时说“谢谢”;常觉察自己的不足,真诚地说“对不起”;遇到不擅长的事情,商量着问“怎么办”。

  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那些坚守的教育初心总能收获莫大的幸福。当天,由民主评议选出的14位优秀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小幸福”。来自黎平县第五中学、贵州省乡村名师王瑞友老师则以“启发学生,优化自己”作为主题,带来了不一样的来自于大山里的故事,关爱留守儿童、努力打造团队,引领乡村老师成长,认为“教学是师生双向互动的过程,是学生学习发现、教师优化自己的活动。”

  杭州市安吉路幼儿园总园长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从多方面为教师赋能,“让教师有机会静下心来,只有教师加强了自身的修养,才能更好地把正能量传递给我们的孩子。”

标签:师德;培训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