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超燃!大关小学师生以“艺术的名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0-02 10:46:13 来源: 杭州市大关小学 通讯员 陈洁

  9月17日晚,在庄严典雅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来自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的徐子琪凭借自己极高的音乐素养,担任了浙江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交响乐作品《祖国畅想曲》中的童声领唱,用自己优美的歌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纯真的祝福。

1.jpg

  此次演出不仅吸引了2000余名首都观众到场观看,一直关心乐团发展的浙江省老领导、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以及一直对乐团艺术创作、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赵佳琛等也莅临音乐会并给予高度评价。这是继G20峰会后,大关学子又一次登上了如此高规格的舞台,彰显了大关学子美善相乐的别样风采。

  9月21日,作为杭州市的国际化交流窗口学校,杭州市大关小学再次受邀参加了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大关学子自信活泼、从容优雅,别样精彩的演出令人驻足,彰显了大关学子大气优雅的风采,也诠释了大关小学独特的艺术内涵。

2.jpg

  此次应邀参加旗袍日不仅是大关小学以美育人教育品牌的延伸,也是杭州向世界诠释旗袍文化的一个窗口,彰显了历史和现实交融的独特魅力。同时,它更是杭州向世界展示杭州人和谐精致,大气开放的精神内涵的一个重要平台。

  文化强则国强,文化兴则事业兴。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的“多彩非遗,相伴成长”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在全国广泛铺开。

  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积极参加此次活动,成为杭州市唯一入选的单位。参评的“江南丝竹”案例喜获“非遗进校园”工作全国嘉奖,得列2018全国优秀实践案例。

  9月20日,大关小学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的盛大的表彰会。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上,大关小学一直有担当、有创新,不仅传承着“江南丝竹”,还传承着多个非遗项目,例如东皋新月古琴、乐清剪纸、丝绸女工等。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大关小学将本着初心,继续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文化自信深入人心。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举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员会、拱墅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大运河文旅季”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于9月23日晚落下帷幕,大关小学上弦月合唱团以一首《歌唱祖国》作为压轴曲目,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合唱团带领全场大合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童声动人心,礼赞献祖国

3.jpg

  9月7日下午,“祖国华诞 唱响拱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活动暨拱墅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隆重举行。来自拱墅区17所中小学校的教师们用合唱的方式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4.jpg

  在刘志华校长的带领下,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的教师合唱团凭借一首很有难度的《我爱你中国》荣获拱墅区金奖第一名!颇具专业水准的演唱方式和饱含激情的团队风格在现场掀起了阵阵高潮。

  随即, 9月30日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合唱团代表拱墅区中小学教师群体,登上了由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和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初心永在 歌唱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诵读会的舞台,歌声再次响彻拱墅,大放光彩。

  9月10日,大关小学申花校区的民乐团代表大关小学参加了由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主办的“祖国华诞 唱响拱墅”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汇演。作为特邀嘉宾,申花民乐团为亲爱的祖国和敬爱的老师献上了一曲民乐合奏《欢腾的节日》。

  9月17日,大关小学民乐队代表拱墅区参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杭州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小乐手们用自己纯熟的演奏技巧,用精妙绝伦的合奏,把对祖国的热爱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深深地感染、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号外,号外!解放军来啦,杭州解放了!”在西子湖畔,一名名“小报童”扬起手中的报纸四处奔走,清脆响亮的喊声在涌金广场上回荡。9月28日,“穿越70年杭州快闪”活动在杭州西湖举行。快闪以历史重演的方式将人们带回1949年,通过再现70年前杭州百姓喜迎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的欢欣场景,重现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回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栉风沐雨。作为华东地区戏剧教育联盟组织盟主的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也是拱墅区唯一代表单位。全体师生代表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以振奋昂扬的歌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5.jpg

  作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志华对教育事业忠诚不渝、初心不改、倾注真情、勇于奉献。始终牢记为人师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学中勤于探索、积极进取;她关爱每一位孩子、关心每一位同事,是师生们的良师益友。为积极弘扬劳模工匠精神,9月18日上午,刘校长受邀参加位于拱墅区运河天地的劳模工匠快闪活动,领唱《歌唱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敬意和祝福。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9月6日晚,杭州市拱墅区统一战线举办“祖国华诞 唱响拱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会。

  在大城北从这里崛起篇中,作为统战人,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刘志华参与情景表演《我们》,将自己的教育故事娓娓道来,抒发了守护坚定教育信仰的豪情,展现了拱墅统战人坚定前行的意志,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七十年,春华秋实,奏响拱墅统战的美妙乐章;七十年,波澜壮阔,积聚迈向未来的磅礴力量。刘志华校长亮出身份,亮出精神,书写拱墅区统一战线的华美乐章。

  还有许多惊喜等着你去发现呢!看,随风飘扬的红旗,温馨整洁的艺术长廊,错落有致的书画魔方、随处可见的创意阅读角,五彩缤纷的楼梯......

6.jpg

  美善文化更是浸润在学生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校整合特色社团“意现”课程的书画作品,并将“国际理解”、“艺术表达”、“体育运动”等元素融为一体,真正让美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心中,融入到生活中去,在一步步向上的台阶中期待大关的明天更上一层楼。

标签:杭州市大关小学;艺术;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