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爱您,祖国”浙江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演讲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2019-12-15 14:22: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林辰辰

10023814.jpg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林辰辰)今天上午,为期两天的“我爱您,祖国”浙江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演讲赛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经过层层筛选,来自浙江11个地市的22名小选手分别以所在地中、小学组冠军的身份站上总决赛的舞台。

  本次演讲比赛总决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同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

14094437.jpg

  比赛采用演讲+答题的比赛模式,由专业评委和11个地市嘉宾评委组合打分。答题内容均出自《我爱您,祖国》(小学版、中学版)有关内容,这也考验了选手对读本的解读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我爱您,祖国”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以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历程为主线,让青少年了解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爱党、爱国、爱乡的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艰苦奋斗的过去,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现场,选手们紧扣主题,或追忆筚路蓝缕的建国历史,或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或展望未来的美丽中国梦,表达了对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的赞美之情,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生动阐述了自己对祖国和中国梦的深刻理解。

15074733.jpg

  初三选手杨骐尔在演讲中幽默讲述了父亲因为五水共治宣传工作爽约“北京烤鸭之旅”的故事,被评委老师点赞“有个性的表达”。在台上慷慨激昂,但下台面对记者采访,他又变成了腼腆的大男孩,“我觉得爱国嘛,就要从我身边的爱说起。”

  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比赛中,“高分秘籍”就是杨骐尔口中的“从身边说起”。获得初中组一等奖最高分的姬子轩坦言,这一次演讲的灵感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他围绕骨科医生爸爸援青的经历进行演讲,“因为爸爸我知道了国家的精准扶贫及医疗捐助政策,也了解在贫困地区有无数医生、教师、村长、技术员……像一朵朵格桑花让祖国大花园葱葱郁郁。”

16133013.jpg

  从1995年至今,覆盖浙江全省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已经持续20余年之久,累计5000多万青少年先后参与其中。据悉,每次活动都由一个主题、一套读本和征文大赛和演讲比赛两个活动组成。每年年初,浙江省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指导委员会根据中宣部、教育部本年度的宣传重点,结合浙江实际,确定当年的活动主题,编写活动用书。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首次在天目新闻客户端独家直播,选手的后援团亲友哪怕不在现场,也可以第一时间关注孩子的优秀表现。

  除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外,一批身穿红马甲,手拿采访本,佩戴小记者证的特别嘉宾分外吸引眼球,他们是来自浙江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看到与自己同龄的选手,小记者们对选手充满了好奇,并准备了一大串问题提问。

  最终,来自黄岩区东城街道中心小学的夏馨逸和湖州第五中学的姬子轩分别获得了小学组和中学组一等奖。

  获奖信息如下:

  浙江省中小学生“我爱您,祖国”演讲比赛

  决赛选手获奖名单(小学组)

WechatIMG1981.jpeg

  浙江省中小学生“我爱您,祖国”演讲比赛

  决赛选手获奖名单(中学组

WechatIMG1982.jpeg

  第一名演讲作品实录

  筑梦路上  接棒前行

  黄岩区东城街道中心小学  夏馨逸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筑梦路上 接棒前行》

  同学们,当我拿到今年的演讲题目“我爱您,祖国”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习爷爷在阅兵式上的讲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梦想,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不正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做的吗?

  就拿我爷爷来说吧,他小时候连饭都吃不饱,住的是破旧的矮房子,穿的衣服是破了又补,补了又穿,那时候爷爷的梦想就是能过上吃穿不愁的日子。于是,爷爷长大后,就去大山里扛毛竹到集市上卖,这一趟就要走十几里路。爷爷虽然很辛苦,但他不叫苦、不叫累,家里的条件也渐渐得到了改善。后来,爷爷买了手拉车来拉,买了拖拉机来运,生意也越做越大,全家人总算是过上了好日子。

  我爸爸是个老兵,他17年驻守海岛,负责军舰的装备技术。2000年,爸爸和战友去俄罗斯接驱逐舰,没想到接到的军舰有个小bug,俄罗斯专家40年都没能排除,虽然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但爸爸还是不放心,翻阅资料、动手改装,不断试验,连续两个多月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终于攻破了这个难题,大大提升了舰艇安全性和战斗力,并荣立了二等功。而今,经过一代又一代军人的奋斗,中国实现了强军梦,我常会想起爸爸看阅兵时两眼放光的样子,想起他的二等功勋章,真为他感到骄傲!

  我也常想:爷爷和爸爸这两代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该如何接过他们追逐梦想的接力棒呢?

  两年前,我听到吴仪阿姨在世界的舞台上表达着中国的观点!声音柔中带刚,语言一针见血!我惊呆了!我从小热爱写作,喜欢演讲,我要成为像吴仪一样出色的女外交官。但是,要想站在国际舞台,我的英语水平是梦想的拦路虎,于是我每天早半个小时起床,背起了英语单词;我甚至能安静下来,认真学习我曾经逃避的数学。因为我知道,要实现我的梦想,一定会碰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我会从爷爷和爸爸身上汲取力量,绝不退缩。

  什么是爱国?爱国是爷爷这一代人不叫苦不叫累,实现小康梦的坚持;是爸爸这一代军人为了强军梦,解决一个个技术难题的坚韧;也是我们为了追求梦想埋头苦读,在困难面前绝不退缩的勇气。我也渐渐明白了:爱国不是挂在嘴里的一句口号,而是我们追求梦想的的实际行动。筑梦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一定会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枝枝叶叶都是情

  湖州第五中学 姬子轩

  尊敬的各位老师: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枝枝叶叶都是情》。

  这是一张很普通的照片,照片里那个戴眼镜、穿白大褂的医生,他紧紧抱着满脸皱纹、笑得像一朵格桑花的藏族老人。他是一位援青医生,这是他第三次到青海乌兰县人民医院,海拔3500 米的高原上进行医疗援助了。

  普通的照片背后有着动人的故事。

  那天轮到他值夜班,因一起车祸,已经连着为两位病人做了急诊手术。走出手术室,他筋疲力尽,心慌气短、头痛无力的高原反应加剧了。正想歇一歇,路过急诊室时,听到一阵“哎呦,哎呦”的呻吟。只见一位老人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细密的汗珠布满额头,手不停地抖着。医生马上询问值班护士,翻看病例,检查病情,诊断老人是腰椎骨折错位,这病一旦延误,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而终身瘫痪。此刻,护士长看到劳累了一天的他,正准备打电话通知另外的医生手术。他立时皱起了眉头:“病人第一!马上安排手术吧!”医生俯下身,在老人耳边轻声说:“老人家啊,忍一忍啊,马上给你手术。”老人无力睁开双眼,嘴唇颤抖地说着:“谢谢!”窗外,高原的寒风呼呼刮着,手术室外,时钟“滴答、滴答、滴答”,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整整四个小时过去了。最终手术很成功,老人出院时在儿子的搀扶下和医生留下了这珍贵而又平凡的一幕。

  第二张照片里坐在医生右边的就是我,他的儿子。对,我的爸爸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骨科医生,做着普普通通治病救人的工作。就是爸爸的这份普通工作,让我知道了国家正在进行的精准扶贫及医疗援助政策,也了解了在贫困地区还有无数像爸爸一样奋斗的医生、教师、村长、技术员等等……他们他们如同一朵朵格桑花,一片片青松叶,让祖国这个大花园葱葱郁郁,繁花似锦,大道辉煌!

  我是一个00后,还只是祖国大树上的一颗嫩芽。每一天我都竭力汲取大树的养分,渴望自己也茁壮成长为一片绿叶。上次学校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活动,而我要作为美丽中学生代表发言。刚接到任务我有点抗拒,现在初中生活紧张又忙碌,哪还有时间准备?我一个电话,把这个问题直接抛给了远在高原上奋战的爸爸。爸爸简简单单一句:“儿子,你有我这里的困难大吗?”爸爸掷地有声地反问,给了我重重一击,我决定接受挑战。于是每天写完作业、写稿子、修改、朗读,即使有几天熬了夜,我也甘之如饴。终于在国旗下,我光荣地完成了演讲,那次活动不仅登上了青春浙江的公众号,还入选了学习强国平台。想到这里,我倍感自豪。校园的青葱,见证了我们的拼搏,无数像我一样奋斗在校园奋斗在青春年华的同学们,就像一片片叶,让祖国这棵大树更加葱葱茏茏。

  我想,未来或许我会成为一名医生,像爸爸一样默默无闻,治病救人;或许会成为一名教师,像妈妈一样简简单单,教书育人。无论我选择什么工作,祖国就是我的根,永远在我心中!我将永远用那用那枝叶对根的情意来奉献、来报答我们最亲爱的——祖国妈妈!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标签:浙江;爱国主义主题;浙江省;读书;祖国;小学组;教育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