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查字“懒”得翻书,95后语文老师自学代码开发小程序,上线一夜访问破万

2020-04-03 19:43:1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隋雪

  “这个字难道也没学过吗?怎么用这么多拼音?”

  对于中低年段的家长来说,每次捧起孩子的作业本、练习题,看着大片大片的拼音,“是真的没学过,还是学了没记住”,似乎成了一个无解题。

  老师们就更“难”了。备课、出题、改作业、批试卷……时不时就要跟一个字“杠”上。教学命卷时,没学过的字要注音,不能超纲;批改练习时,学过的字学生用了拼音要扣分。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少不了翻书查教材一通操作。

  如果有个专门针对小学语文的“电子词典”,一键就能查到这个生字属于哪个年级段、哪册书、哪个单元的认写要求……最近,杭州一名95后小学语文老师还真把这个难题给解决了。

  网上“啃”教程,小学语文老师跨界开发查字小程序

  查字小程序的开发者童倩瑶是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浙江大学附属小学的一名二年级语文老师,95年出生的她在工作的第二年,就猝不及防地遇上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史上最长寒假”。

  “最初萌生设计这个小程序的念头,是因为去年12月参加学校评优课,在识字环节中设计了‘顺’、‘须’形近字的区分。当时为了确保两个生字都在学生的认字范围内,我要把之前年级的课本都找出来翻看查找,耗时耗力。” 童倩瑶回忆道。

1.jpg

童倩瑶上课时的照片

  寒假里赶上疫情,童倩瑶想到在家备课的教师,乱了阵脚的家长和孩子,觉得是时候动手了。

  没有编程专业背景的童倩瑶,凭着高中和大学计算机课上学过的一点代码,和网上的视频教程,“啃”了快一个月的时间。“中途开发遇到瓶颈期,代码怎么也出不来,一度想要放弃,后来想想都已经花了这么多时间,就再试试。”

  就这样,磕磕绊绊中,程序开发的技术难题总算是一步步解决了。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小学12本语文教材的大量数据输入。

  童倩瑶介绍道,小学语文课本每一册大概有200~250个需要会认的字,250个需要会写的字。自己先把要求会认的字逐课输入,再去找对这个字的书写要求出现在哪一本教材中。

  每天完成学校工作后,童倩瑶都要抽出四五个小时来整理这些数据,花费了大半个月的功夫。除去编撰的代码,这个小程序背后是超过15万字的文字信息录入。

2.jpg

童倩瑶的朋友圈记录

  “童倩瑶查字器”成功上线,一夜访问破万

  前前后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童倩瑶查字器”总算完工可以提交审核了。

  在3月31日下午的学校教研会上,老师们一起修改单元练习。当时小程序正式版还未上线,童倩瑶给年级组的同事们先试用了体验版,结果收获了一致好评。

3.jpg

  4月1日下午小程序正式上线,马上就在各个教育群里“火”了。老师、家长只要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童倩瑶查字器”就能找到。第二天一早,童倩瑶意外地发现,小程序访问量已经破万了。

  接下来,童倩瑶表示,将根据每学期新教材,及时更新后台数据库。还将针对生字进行完善,比如以文字、微课、网站链接等形式,对生字的偏旁部首、相关词组与教材中的知识点及知识拓展进行补充。

  童倩瑶激动地说,这个小程序的开发也得益于学校领导给予年轻教师创新发展的平台,这次“跨界”经历更让她收获良多。“不放过平时工作中任何一点小闪光、小想法的乍现,及时记录下来。遇到问题就去解决与完善,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童倩瑶说。

标签:上线;生字;童倩瑶查字器;拼音;老师;小学语文;教材;朋友圈;记录;教程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