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人民日报点赞的张维亚 给中学生上了一堂朴实的德育课

2020-06-18 22:42: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华芹

  张维亚是西湖区双浦镇小江村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在全国人民抗疫期间,手绘的一张思维导图,曾让人民日报转载,并获得200多万的点赞,她说:“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居民,不会说什么大道理,防疫工作太多了,我说不清楚,就画了思维导图,这样一来群众也比较容易,一眼就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埋怨没有了,我们上下齐心。”

IMG_4577.JPG

张维亚

  张维亚还是一名武术爱好者,曾荣获2019杭州市第十四届传统武术邀请赛散打一等奖;她也很喜欢汉服,她来跟同学们上课前,还曾打算穿汉服来的,她说中国武术和汉服都是中国的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她想借助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向同学们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衷心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做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近日,杭州西子实验学校廖淑媛老师的思政课上,有幸邀请到了张维亚作为宣讲员,和同学们分享“小人物大境界”的抗疫故事。

  “这里是我的家!”

  张维亚说,自己就是小江村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03年非典时亲眼看到过隔离的情景……17年后的今天,“虽然不能像自己的偶像李兰娟院士一样做冲锋陷阵的战士,唯有想着守好自己的职业,守好村民和亲朋好友……”,纯粹而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张维亚从寒冬到暖春,始终冲在防疫一线。面对家里的老人孩子时,也曾害怕;封村时遭到各种鄙视和谩骂时,也曾委屈;寒风中值岗、通宵加班时,也曾累到想躺下,但“善良是可以传递的,而且这里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父母爱人小孩,有我的父老乡亲啊”。

  把繁杂的抗疫工作绘制成简单易懂的图,一笔一画都是切身经历。正是这份真实、接地气的情感,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并读懂了什么是责任与奉献。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德育要达到的一种境界。校园内随处可见的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让人安心的淡淡的消毒水味道、严格的晨午晚检制度……为了每一位同学健康成长默默付出和奉献的学校老师们,已然在同学们心中点燃了一盏灯,高中美术班的同学们同样手绘了一副校园防疫思维导图,用自己的方式主动参与到守护校园的队伍中来。

  张维亚手绘“防疫部署图”记录了社区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平凡人大境界”的故事让同学们动容;学生们手绘思维导图的用心和精湛画工,传承的责任与爱让张维亚大加赞赏。德不是教出来的,学生们的亲身体验,情感体悟让整堂班会课散发出魅力,育人于无形。

IMG_4626.JPG

  “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张维亚为代表的基层工作人员,平凡却真诚,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激发了学生人生激情与责任感,为进一步以“行为”强化自我教育,加强学校和社区互动与优势互补。

  课堂最后,学校团委学生会为张维亚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社区学校携手,践行知行合一,让学校的德育鲜活起来,彰显出生命之光。

  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做什么样的人?

  心怀祖国,仰望星空,课堂进行到此,在场的学生都不禁问自己:我们应该成为怎样的人?脚踏大地,立足现实,我们又该怎样做呢?

  “现在安稳,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要珍惜学习机会。”

  “我想成为像钟南山院士那样对全国乃至全球作出伟大贡献的人,可以在关键时候贡献自己力量,保护国家。”

  “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疫情之下,没有谁会是一座孤岛,个人如此,国家依然。”

  “我们应该尽我所能去保护和尊重每一个平凡的生命。”

  在同学们坚定的表态声中,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被郑重地按在常青树上,同学们立志做有为青年,肩负起华夏儿女应尽的责任。

  据悉,杭州西子实验学校于今年3月份申报浙江省教育厅“疫情与教育”课题立项成功,其申报主题是“从自我教育到社区服务:疫情下的体验德育路径研究”,这堂特别的德育课就是该校为其课题进行过程中的社区实践研究之一。

标签: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思政;德育;抗疫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