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第一课 这些初中生主题班会谈“责任担当”

2020-04-20 17:09: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华芹

  4月19日,杭州西子实验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在老师的带领下,各班开展了以“疫时共成长 责任我担当”主题班会课。

  课程伊始,同学们观看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小视频,网课期间的点点滴滴,一一呈现眼前,从疫情的肆虐、网课的来临、网课的持续、开学的到来……触发了同学们喜怒哀惧不同的情绪点,大家用独属于自己的心情贴,画出了这两个多月来的心理历程,这犹如心电图般起伏的心理曲线图透露出同学们的丝丝期待与些许的不安。

1-1 (11).JPG

  情绪源于面对事物时的态度。以“线上学习苦乐观”为主题的辩论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情绪的宣泄口,最精彩的自由辩论阶段,高潮迭起:反方辩手针对“线上学习设备差异大,造成不公平的学习环境”、“缺少和老师、同学的沟通互动,没有上课的乐趣”等问题犀利发问;正方选手沉着应对:“方舱医院高三学子依然是在积极快乐学习”、“线上课堂转变学习方式、培养自主探究能力,主动获取知识提高成就感”。“线上学习是否会引发更多家庭矛盾”的问题,把辩论赛推向了一个顶点:反方辩手认为:每天陪我们宅在家里的父母对学习指手画脚,接到学习反馈脾气暴躁、方式粗暴,同学没有自由学习的空间,网课期间根本体会不到家庭的温暖,家庭生活堪比一部大型家庭伦理灾难片,得到观众席上很多同学的共鸣;正方辩手换位思考: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逼你现在练就“七十二变”,就是为了将来更好的挡住“九九八十一难”,特别是提到父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留守子女”,哭着对着镜头喊“爸爸、妈妈”,我们不想宅的家,对他们来说却是父母回不去的地方;我们不想听的唠叨,是他们抗疫期间最渴望的温暖,这让在场同学感动落泪,大家感受到了父母深远的爱和“责任”的分量。辩论场上的你来我往,观众席上的热情提问,大家积累了两个多月的情绪得到合理宣泄,静下心来回顾了网课期间老师的付出,以及分享了在抗疫征程中,逆行者为我们的负重而行,大家少了抱怨,多了感恩和责任之心。

1-1 (6).JPG

1-1 (8).JPG

  老师引用了梁启超在《最苦与最乐》中说的话“人生最苦的事,莫过于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并且一生应尽的责任没有尽……而人须知道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快乐。”我们的苦乐情绪,源于我们面对责任的不同态度。

  一个大大的“责”字映入眼帘,刻进心中,大家一起撕掉了负面情绪的影响,同学们手持爱心防疫香囊,纷纷表态将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回归校园学习,肩负起青少年应尽的责任。

标签:杭州西子实验学校;开学;班会;责任;学生;担当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