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绿水青山践行者 教育改革逐梦人

浙江发布首套区县小学段《垃圾分类》教育丛书

2020-09-30 18:46: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恒金

微信图片_20200930120601.jp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凌娟)浙江省首套区县小学段《垃圾分类》教育丛书今天在湖州师范学院南浔附属小学发布。该丛书的发布,旨在从校内学习到社会实践,通过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的形式,培养学生和家人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据湖州市南浔区教育局介绍,该套垃圾分类教育类丛书,分小学低段、小学高段,从垃圾的定义、垃圾的危害,到垃圾分类方法、减量妙招,以及浙江、湖州、南浔垃圾分类优秀案例展示,为学生们提供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全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卡通人物形象“南南蚕儿小博士”与“浔浔鱼儿智多星”贯穿全书以提高趣味性。

  “我们编这套书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方法,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自觉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树立环保意识,从小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同时通过‘三进’形式,引导孩子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活动。”南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规定小学段每周地方课程安排3~4课时,南浔区教育局对《垃圾分类》课程的教学统一安排在地方课程中落实,包括该套丛书的学习。

  南浔区这套《垃圾分类》丛书的教学主要是在地方课程、劳动课程中进行落实,把垃圾分类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课程中既有垃圾分类知识的教学,也有像“社会小调查、变废为宝小制作、生活垃圾堆肥”等丰富的实践活动。

  湖州市相关领导说:“从学生时期培养习惯、学校成为生态环保普及的一个阵地,让孩子影响家庭,做到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这是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展的表现。”

  据悉,该特色课程教育丛书将覆盖南浔区小学段的27000多名学生,在校内上好生态文明每一课,校外家校互动,为“生态环保”助力。

标签:垃圾分类;丛书;学生;教育丛书;南浔区;小学;湖州师范学院;社会责任感;地方课程;浙江省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