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遂昌县

2018-11-15 15:48:58 来源: 浙江在线

375184717534278659.jpg

  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全县总面积2539平方公里,人口23万。遂昌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遂昌生态环境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5%,居全省前列。拥有华东地区几近唯一的原始森林——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全国最早以县命名的森林公园——遂昌国家森林公园。县域水质优良,全域Ⅲ类以上水100%,Ⅱ类以上水超95%。境内地热资源丰富,湖山温泉单井日出水量全省第一。全县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平均含量达到9260个,高出世界清新空气标准6倍以上。遂昌生态环境状况级别全为优,生态文明总指数位居全省前茅。“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年前汤显祖笔下的诗句正是遂昌原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

169751964003486374.jpg

  遂昌文化底蕴深厚,好川文化、汤显祖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争奇斗艳。四千年前,勤劳朴实的先民在这里创造了“东方文明的曙光”——好川文化,好川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南第一矿”——遂昌金矿开发历史悠久,留有自初唐以来千余年的丰富矿业遗迹。明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公元1593—1598年),世界文化名人汤显祖在此主政五年,写就了不朽名著《牡丹亭》;汤显祖亲自传授的“遂昌昆曲十番”传承至今,被誉为“音乐的活化石”,已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班春劝农”重现四百年前明代乡村农耕盛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24029456404669427.jpg

  遂昌旅游资源富集,拥有全国唯一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旅游。金是中国黄金之旅——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木是南尖岩、神龙谷、千佛山、中国竹炭博物馆等森林元素景区;水是湖泊、温泉、瀑布和漂流等水体旅游资源;火是党在遂昌建立了浙西南第一个支部和第一个县委,粟裕、刘英在王村口建立了浙西南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留下了许多红色旅游遗址;土是遂昌率先把健康农业作为区域品牌来培育,创造了农村电子商务的“赶街模式”,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遂昌县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抢抓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等战略机遇,探索了山区旅游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等一系列“遂昌模式”。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积极培育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先后打造了4处国家4A级景区和6处3A级景区,以及86个特色农家乐民宿村点,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初步打响,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等“金名片”。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遂昌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生态工业、全域旅游、精美城乡”三大发展主题,争先进位大赶超,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域共建、全业共融、全民共享”的美丽幸福大花园,全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生态之窗、康养遂昌”欢迎您!

标签:华东地区;汤显祖;重要组成部分;全县总面积;生态示范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生态屏障;钱塘江;浙江省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