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首届浙江省小记者节即将开幕,一起来场采风研学之旅吧

2018-11-15 10:05:59 来源: 浙江在线

VCG41134372787.jpg

  每年的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记者节像护士节、教师节、医师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四个行业性节日之一。而活跃在全省各个校园里的小记者们,也积极发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践行“记者”这一职业的光荣使命。

  在第19个记者节即将到来之际,2018年首届浙江省小记者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作委员会主办,向全省小记者发出邀请,共同庆祝第一个专属于小记者的节日!

  多个会场互动连线

  展现新老记者接力风采

webwxgetmsgimg (2).jpg

  首届浙江省小记者节系列活动以“小记当家·研学浙江”为主题,主会场设在绍兴诸暨,省内各地级市设置多个分会场,打造小记研学乐园。

  开幕式将于11月17日举行,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许多关心青少年成长的领导将出席并为小记者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期许。最受小记者喜爱的十佳小记者品牌活动、大花园采风实训基地等评选也都将揭晓并颁奖。

  开幕式上还将进行现场连线,各个分会场的小记者们将与大记者合力完成互动连线,为现场观众带来实时报道,通过浙江省小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展示新老记者的职业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小记者采风研学高峰论坛将作为系列活动同步进行,采风实训基地上榜单位代表、小记者十佳品牌项目代表等将上台,分享中小学研学实训教育经验,浙江省发改委代表、浙江传媒学院专家等也将亲临现场,发表看法及建议。

  与科学家面对面

  在星空下畅聊宇宙的秘密

  宇宙大爆炸理论是真的吗?月球上的环形山是怎么形成的?移民去火星真的能实现吗?在首届浙江省小记者节上,你可以大胆地与科学家聊聊天上的那些事儿。

  11月17日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长、知名行星科学家郑永春将来到现场,为小记者们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天文学科普讲座。

  郑永春博士主要从事月球与行星地质的研究,在微博上被称为“火星叔叔”,拥有14万粉丝,因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的重要贡献,2016年获得卡尔·萨根奖,也是获得此奖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同时他还是一位科普作家,《太空地图》系列科普丛书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

  小记者可以与郑博士展开面对面的对话,在星空下探讨宇宙的秘密,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开启一场神奇的太空之旅。

  坐上小火车

  来一场米果果奇遇记

  首届浙江省小记者节主会场设在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小镇,小镇总占地面积5000亩,是集特色果蔬种植、教育培训、亲子体验等为一体农业开发综合体。小记者可以坐上小火车,畅游米果果乐园,近距离探究热带水果种植技术、了解水稻的一生、体验珍珠手工艺等。

  在11月18日的“小记闯关”快乐采风活动中,小记者将被分为10支队伍,在专职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两堂课的学习及现场采访任务。在闯关活动中,小记者将走进占地3600平方米的农业科普馆,参观动植物标本、澳洲龙虾展示馆,了解果蔬花卉无土栽培技术等农业科普知识。此外,米果果小镇种植有1000亩的火龙果园,是浙江省最大的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小记者能够在这里了解火龙果从发芽到结果的历程,亲身体验火龙果年糕、火龙果面条、火龙果果酱等制作过程。

  怎么样?作为小记者的你,是不是听了蠢蠢欲动呀?想要去开幕式现场一展风采吗?赶快扫码报名吧!

  活动时间:11月17日—18日

  活动参与对象:7—12周岁小学生;可接受假日小队的形式团队报名;

  活动地点: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小镇;杭州地区小记者可以在浙报大院统一上车出发。

  活动费用:免费

小程序二维码.png

标签:记者;记者节;浙江省;火龙果;互动;节日;小镇;宇宙;中国记者节;创新精神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