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12)

王丽兵名师开讲:藏在鞋码里的数学秘密

2018-11-12 19:4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林辰辰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数学名师王丽兵 (上)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数学名师王丽兵 (下)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林辰辰)近期数学名师们口中的热门词汇是什么?记者在一系列名师乡村公开课采访中发现,是“生活”。数学,这门在之前被一代代学生认为是最抽象的学科正在被杭城的数学名师们探索着不断“搬进”生活。在教材之外引导学生们从生活中发现数学,培养出数学兴趣是让孩子们不再惧怕数学,增强数学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如何有效得将数学联系生活?近日,记者走进竞舟小学来到数学名师王丽兵的数学拓展课堂一探究竟。

  量一量 算一算 

  数学藏在鞋码里

  拎着自己新买的41码男鞋进课堂,今天,这双鞋子就是王丽兵老师最重要的教学工具。

  五年级的孩子们都能知道自己的鞋码, 但有多少人能清楚鞋码和脚长之间的关系?王丽兵给出了一组数据,32码,21cm,;34码,22cm;38码,24cm……王老师想让同学们找找这其中的联系。

  无法整除,没有明显的加减规律,但是没五分钟,就有一名学生举手表示找到了规律。脚长*2-10就等于鞋码。原来,鞋码和脚长能通过这样的计算连接起来。

微信图片_20181112105631.jpg

  现在,规律出现了,怎样把算式真正得压进孩子们心里?下一步,王老师让所有同学脱下了自己的鞋子,画图、测量、计算、对比…在这一步,大家嗨了,不同的孩子出现了,有人遇到了脱鞋的困难,有人两两合作完成的飞快,计算后,大部分人的脚长都能对应上自己平时的鞋码,这个大家靠自己找出的公式,成立了。

  经过探索、实验、求证、发表结果,一堂课的时间过的飞快,王老师笑着说:“很多同学在上过数学拓展课之后,都会跑来问我,什么时候再上这样的课?”

  能力教育高于知识教育 

  捅破数学和生活间的窗户纸 家长们日常可以这么做

微信图片_20181112105643.jpg

  “有没有人换算出的结果不同于实际情况?”几名孩子举起了自己的手。他们被一一邀请上台讲述了情况,和大家一起探讨出现问题的原因。

  “质疑批判的能力很重要,”课后,王丽兵告诉记者,当大家都验证出了一种结果,就需要同学们有勇气提出自己的不一样,“当面对数学问题时,如果同学们有另外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我也欢迎大家能踊跃提出。”

  王丽兵认为:“能力的培养比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素质教育应高于数学学科本身。”在课堂上,他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大胆猜测,小心求证,“小学阶段的数学知识架构较简单,尤其在课改后,我们会更关注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培养,如观察能力、探究能力、质疑能力等等。”

  他也鼓励家长们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有意识得和孩子进行生活和数学的交流。比如《鞋码的秘密》,当孩子们上完课回家分享,就可以再和爸妈进行一次有效的互动,计算数据。“其实日常生活中,用到数学的问题还很多。眼镜的度数、商品的价格等等,只是在捅破‘窗户纸’之前,大家想不到要去把这些问题联系上数学。”

  数学拓展 抱团前行

微信图片_20181112110041.jpg

  王丽兵乡村名师工作室于2018年3月29日在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小学成立,以专业引领、实践探索、共同发展为宗旨,促进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和专业化发展为目标,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有效培训使工作本室成员能独立处理数学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胜任学科教学。

  王丽兵每个月会去一趟工作室开展活动,除了自己,他也会拉上市里的优秀名师一起下乡开展活动。上学期工作室的第二次活动主题就是“数学拓展、抱团前行”。活动中,杭州市天长小学和杭州市学军小学的四位名师被邀请来工作室和学员们一起分享了数学拓展课的开展经验和独到观点。

  工作室以集中研讨、培训,分散自主研究,网络共同交流的工作形式,开展各项工作,体现个性研究,又凸显合作、交流与分享。

  名师简介

  王丽兵,杭州市竞舟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杭州市“131”中青年培养人才,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导师,浙江省新思维教育科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2015年,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第十二届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获得第一名。在教学中,他坚持以生为本,其课堂教学大气、灵动、开放。曾先后多次应邀前往北京、广西、福建、湖南、山东、山西、贵州、四川、江苏以及省内各地上课讲学70余节。在工作中,他注重儿童思维方式的研究,倡导儿童数学生长课堂的构建。个人曾先后主持参与省、市、区课改课题10余项,获奖和发表教学论文、案例40余篇。

标签:名师;数学;王丽;工作室;杭州市;孩子;乡村;浙江省;窗户纸;抱团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