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召开 聚焦走向未来的美好教育

2018-11-10 21:32: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沈芳蕾

1 刘徽(要截过).JPG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沈芳蕾)教育的本质是美好,它承载了每个人、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昨天上午,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国际论坛在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拉开帷幕。本次论坛聚焦走向未来的美好教育这一主题,会聚世界各地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端论坛,共同探讨以美好教育为导向的未来教育发展方向和路径。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美好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说,“美好教育就是在走向未来的过程中,逐步解决教育领域中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而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工作者因此要不停地思考未来。未来在召唤我们,或正迎面扑来,或就在当下。”

  如何才能实现美好教育?不同岗位的教育人对此也有着不同的理解。

_MG_0923.JPG

杭州高级中学教师 费洪亮

  名师:美好教育从课堂出发 用美好课堂成就教育美好

  费洪亮是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从教19年来,费老师一直有个可爱的小目标——花一个学期让学生喜欢上数学,如果实在不行的话,至少让学生喜欢上自己。

  “因为教师不仅仅是向学生传递知识,更重要的向学生传递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生活,”费老师说,“如果以世俗眼光评价,我们绝大多数的老师都是不成功的。但我们有教育情怀和专业水准,并且通过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在费老师看来,美好教育应该从课堂出发,用美好课堂成就教育美好。一方面,美好教育应该有温度,作为教师,应该以自己的语言和状态,构建一个充满温情,充满爱的课堂。另一方面,美好教育也要有深度,需要每个教师在业务上不懈追求。

  作为一名高中数学教师,费老师更能理解分数的意义和重要性,但他并不把分数作为最高追求。“美好教育不应该只关注答案的正确与否,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所呈现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更关注育人,立德树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服务。”费老师说道。

_MG_0931.JPG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 邱曙光

  名校长:以高品质的队伍培养 实现别样精彩的美好教育

  “美好教育遵循教育规律,不仅关注学生学业,更关注学生的心灵与精神成长,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与成长过程的幸福。” 提及何为“美好教育”,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杭州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邱曙光如是说道。

  教育的美好在于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让学生因为学校,因为教育而能够获得幸福的能力。而对于一名校长而言,全力激活和推动并且实现每一位教师的发展同样重要。

  在邱曙光看来,美好教育就是人人真正得到了关注,人人都获得了关心,人人都感受到了温暖,人人真的都得到了发展。“只有培养真正具有学生第一意识和服务学生能力的教师队伍,学生第一才能真正的在校园里真实的发生。” 邱曙光说。

  因此,天杭实验学校尤其重视三支队伍的建设,即班主任队伍、管理干部队伍,和青年教师队伍。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工作研究院,让班主任能够在专业的指导下更好的发展;关注青年教师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全力培养干部队伍,为学校、教育局和更多的学校提供后备干部。

6 项海刚.jpg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项海刚

  上城未来将打通全区“学习中心”让教育资源共享

  近年来,在杭州市大力推进“美好教育”行动背景下,上城区走在实践前沿,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核心目标,着力打造每一所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名校”,让教育更美好的愿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透露,在未来,上城区的每一所学校将会成为孩子们的一个个学习中心,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我希望是我们建好学校的核心课程、特色课程,再把校外资源成为一个学习中心,把这些课程放在圆桌上转起来,让所有的上城孩子都可以来共享,” 项海刚介绍道,“这样其实就不需要考虑择校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形成走班、走校、走社会的一种课程结构。”

标签:教育;教师;杭州市;杭州;学生;实验学校;课堂;曙光;校长;教育集团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