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四所杭州学校牵头 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成立

2018-11-10 08:45:4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孩子的学习好坏,不光看老师,其实与整个学校所打造的“生态”紧密相关。昨日,第四届全国教育生态思想与现代学校发展研讨会暨浙派“生态·好教育”论坛开幕式在江干区采荷中学举行。论坛中,由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牵头,成立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通过这个平台,将会有更多来自全国的名师、专家来杭交流,探索如何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只有把这一大筐的葡萄从底部拖起,才能让所有的葡萄在原有的位置上有所提升。” 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特级教师何志英在开幕式上这样谈学生。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生态”,专家和校长们围绕如何借助生态平衡、环境与适应、人群的分布与构成、人际关系等问题,建立合理的学校内外生态环境,让学生健康成长。论坛上来了不少国内教育界的“大咖”,比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张绪培,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俞正强等,作为承办单位,江干区中小学不少获奖的课程也在论坛上一一展示,江干区的“三原色”德育、“四为”课堂、“绿色质量”评价等做法,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

  本次论坛上创立的“生态·好教育”联盟,是一个民间教育共同体,通俗点来讲,就像是学校间的“朋友圈”,为联盟学校提供交流平台。联盟筹备了3个月,于今天正式成立,与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一道发起成立联盟的学校有17所,其中有不少是杭州的名校,比如有杭州采实教育集团、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杭州市朝晖中学、杭州市时代小学,除此之外,还有甘肃、山东等地的不少学校,这些学校将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牵头联盟的交流活动。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培植说,希望有更多的学校加入进来,共同组成“同心同行、共建共享、共生共长”的生态系统,加速教育创新,推动中国教育发展。

标签:浙江省;联盟;生态科学;江干区;教育;学校;生态;教育生态;论坛;研究院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