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杭州市胜利小学刘珂羽:情寄鹤峰,无愧年华

2019-11-18 13:24:52 来源: 浙江在线

  2018年7月,杭州市胜利小学英语老师刘珂羽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来到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帮扶。目前她挂任该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并负责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怀着美好教育的信念,她在武陵山区用每一天的努力,去点亮大山中的盏盏心灯。

刘珂羽.jpg

  深耕课堂,春风化雨

  鹤峰是恩施州最偏远的县城,也是唯一的无机场无高铁无高速“三无”县,闭塞的交通隔绝了日新月异的外界社会,也阻挡了孩子走出大山了解世界的通道。实验小学是当地知名度最高的小学,平均班额60人,最多达到72人,教师年龄平均45岁,封闭的教学环境、超负荷的大班额和有限的教师精力让课堂鲜少变化,每天“重复着昨日的故事”。刘珂羽的到来不啻于一缕春风,激情洋溢、元气满满的她很快就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Don’t be shy, just try!”这里的孩子方音重、开口说话没有自信,发现这一情况后,刘珂羽坚持全英文教学,尽己所能给孩子搭建展现平台,鼓励孩子learn by doing。针对当地“重知识识记,轻语言能力”的现状,她调整教学策略,降低书写目标,强化语言应用,转变学习方式。她班上的孩子课内与课外的学习边界是模糊的,她会通过微信群实时点评,120个孩子的点评往往一写就是一满张8开纸;她班上的孩子开展过口语录音、英语歌曲、思维导图、戏剧表演、听写大赛等各种学习方式,有时40分钟的课堂她只用5分钟来讲课,其余时间全部放手让学生来说、来写、来演。

  她关注每个孩子的发展,相对于结果她更注重对过程的评价,优点面前她会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和肯定。她给自己规定,每个月都要为每个孩子创造一次在公众面前表现自己、得到正面评价的机会。她还跟孩子们讲世界局势和中美贸易战,提醒孩子“脚踏大地之时,勿忘仰望星空”。她的课堂不断地让孩子们经历新奇、紧张和心潮澎湃,有时下课铃响了,孩子们还围着她提问甚至主动央求她“占课”,有孩子在作文中写她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老师……感谢她给我的改变”。

  刘珂羽带给孩子的影响力和支持力让他们的学习状态发生了变化,孩子的内在激情被唤醒,学习热情日渐浓厚,有家长发短信来倾述孩子变化带给他的激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班里的成绩已从最后一名上升到年级前列。

  助推学校 朝夕不倦

  挂职副校长期间,刘珂羽参与学校大小事务,为学校整体发展建计献言。她参与校委工作例会,根据校情提出合理建议,很多建议操作性强、效果直接,一经实施便成为实验小学学校管理的宝贵经验。为厘清工作轻重缓急,让中层“愿想、敢做、能担”,她建议工作例会“抓大放小”,少一点线状工作安排,多一点全局观点讨论,鼓励校委班子率先成为学习型组织;为提振教师精神面貌,她给老师们讲《胜利人的幸福密码》,号召大家在时代变动中永葆热情,视挑战为机遇;她邀请同去支教的朱强校长来介绍德国培训心得,为老师们提供多元的教育视角;她协助学校教学管理,共同讨论确定“实小新课堂”导学案框架和“新课堂”评价量表;她全程参加学校数学、科学、英语等教研展示,关注结果,更注重过程中对老师的帮助;她参与学校州级德育课题讨论,建议有机整合传统校园节日,规划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土家文化课程。

  近一年的工作中,刘珂羽留心观察、不断思考、慢慢沉淀,她发现学校在教育环境的建设、发展方向的明晰、核心理念的凝聚等方面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而全校老师勤勉踏实、上下同心的精气神则是这所百年老校的坚实基础。如何扬长补短,提升品质?刘珂羽认为,应当从顶层架构入手,为学校立魂,也为全局工作指明方向。在她的牵线和推动下,学校与成都问对教育合作,经多次讨论商榷,最终定下以“伴你高飞”为核心语词、“培养爱探索、会包容、崇尚美的鹤峰学子”为办学使命的顶层设计。之后,刘珂羽积极推进相关课程建设,提出“晨夕伴读课程”和“赋能课程群”,并给出具体建议和操作流程,让“伴你高飞”这一核心理念落地生根,成为全校老师看得见轨迹、摸得着脉络的鲜活的课程样本。

  学校发展需要政府关怀、财政扶持,但鹤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因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板块,财政收入只能勉强保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资开销,无力助推教育发展,为此实验小学近几年没有得到任何校舍维修资金,学习环境异常艰苦。学校没有正规操场,一条不到200米的塑胶直道早已残破不堪;学生没有课外读物,校图书馆里的书籍大多来自社会人士爱心捐助,但类目杂乱,真正适合孩子的少之又少。阅读能文明其精神,体育可强健其体魄。刘珂羽坚持认为,体育和阅读应当是一个人终其一生都该保有的生活方式。面对现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奔走,希望争取资金支持学生的体育锻炼和阅读发展。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她最终得到了鹤峰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并争取到30万元经费用于修建学校跑道,该跑道预计今年暑假落成;同时获得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赞助,公司与学校签订了长期爱心助学协议,预计每年学校能够得到价值10万图书,同时公司将出资30余万元帮助建设图书馆,用于推动学校阅读课程。

  扶贫攻坚是一篇大文章,涉及政策、经济、民生、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支教帮扶既要了解全局,也要立足岗位。一年中,她多次跟随扶贫工作队下乡考察,了解民生,她在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学习各县市扶贫工作报告,她在苏区小学崭新的跑道上亲历区政协的扶贫助学,她走进公租房里与贫困生父母拉家常了解一年的收支,也多次为杭恩两地学校搭建桥梁促进沟通,她多次主持上城赴鹤的送教活动,接待来访鹤峰的专家领导团队,参加当地文体活动,参与杭恩扶贫宣传工作。沉重与痛惜,感召与鼓舞,思索与规划,不同层次的经历让她对乡村教育的理解有了更清晰的图景,也对自身有了更准确的定位。

  以身为“种” 联结四方

  在校内,刘老师组建“种子工作室”,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组内老师共同进步。她的课堂形式灵活,语言自然,思维量高,广受组内老师好评。她受邀去其他班级上课,孩子们都乐于上这堂“杭州老师的英语课”。她帮英语老师研课磨课不遗余力,好几次讨论思路、修改课件到深夜。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下,工作室邓霞老师在州级课题调研会上开课后感慨良多,“我从没发现自己也可以做这么好的课件,我也能全英文上课”;她指导田远铃老师的公开课获县级优质课,指导李金艳老师的课参评“湖北好课堂”……

  同时,“种子工作室”积极参加鹤峰县小学英语送教下乡活动,一年来,刘珂羽的足迹几乎踏遍全县乡镇,为中营镇、铁炉乡、五里乡、邬阳乡、太平乡、燕子镇、容美镇等地师生送去多堂展示课及专题讲座,分享了许多教学资源。她的课堂打开了基层乡村学校教师的视野,让她们对“教什么,学什么”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义。在燕子镇教研现场,刚从语文学科转岗到英语学科的李敏源老师表示,刘老师的教学彻底颠覆了她对英语课堂的理解,而研讨中的提供思路和资源又让她有信心认真上好每节课,“带给我的帮助太直接了!”

  “这样的送教有意义有实效,刘老师带给我们新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全县小学英语教学迎来新的春天。”鹤峰县研训中心副主任高德义在一同参加送教活动后,对未来有了更大期盼。

  “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扶贫,需要积极探求课堂新样式。如何打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更多优质资源的共享?在扶贫工作队牵线下,2019年6月起,种子工作室在县实验小学402班开展北美外教英语远程教学试点。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个摄像头,连结了美国亚利桑那州Heather老师和山里孩子。每周五,402班孩子都以这样的方式学习英语,种子工作室老师担任助教,这既为孩子打开一扇向外的窗口,也让老师们得到提升英语专业能力的机会。随着第一颗种子的播下,其他乡镇也将陆续在下半年展开试点。

  但对刘珂羽而言,真正令她振奋的是身边老师教学行为的变化。不知什么时候起,邻班的语文复习也开始使用思维导图整理重难点;作业量化记录单出现在同事的办公桌上;英语组开始尝试以单元整体的眼光来设计课堂;送教下乡之后,全县小英骨干老师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分享资源,探讨教学问题……积极的回应给了她极大的鼓舞,也让她的工作方向更加清晰。“好的船长应当激发船员对大海的向往,教学工作是这样,支教工作大抵也该如此。”在近八万字的支教工作笔记中,她写道,“苔米花虽小,也作牡丹开。个体的力量虽有限,但一寸便有一寸的欢喜。”

  聚力公益,情满鹤峰

  为了弥补县实验小学拓展性课程的空白,刘珂羽到鹤峰后,便在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队的协助和鹤峰县中心医院的支持下,着手开启“一米阳光”公益课堂项目,邀请名师、医学专家及家长志愿者到校开展讲座和活动。目前,公益课堂开展活动15场次,受益面达2000人次,除了青春期健康教育,还有养生保健、爱眼护牙、“走近古诗”等活动。在她的联络下,学校与县中心医院成功结对,聘请了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孩子们举办健康教育活动。杭州日报、湖北日报、恩施日报、鹤峰县台等媒体对“一米阳光”公益课堂进行过多次报道。

  此外刘珂羽也借“一米阳光”在杭州与恩施之间牵起爱心,传递温暖。在她的牵线搭桥下,2018年12月,杭州市胜利小学三年级组和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荷花小学五(4)中队通过义购柑桔的方式,捐助贫困生小杰近两万元,寄去鼓励信180多封。今年六一节前夕,她在胜利小学再次组织“爱心义购”活动,帮小杰筹得善款6600元,并即将在7月份在荷花小学再次开展第三期义购活动。刘珂羽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不仅给贫困家庭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也为城市里的孩子提供共情他人、培养社会责任感的机会。雅斯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这样的摇动、推动、唤醒中,温暖被层层传递,上城教育、杭情施意等官媒公众号和《湖北日报》、《恩施日报》等新闻也助力宣传。随着活动影响力逐渐扩大,不少爱心人士加入公益项目,主动联系她询问小杰的情况、为小杰寄书、捐款。今年7月,恩施团州委与杭州市团市委合作策划的百名恩施学生“走出大山看大海”杭州研学活动中,也特别邀请了小杰同学参加,助力“一米阳光”照亮他更远的前方。此外,刘珂羽与援派鹤峰的朱强老师、熊娟娟医生等还共同捐助另一位家庭困难的小玉读大学,并利用休息时间到学校探望。

  “助人即助己,只要去做,再微薄的力量也是一盏灯。爱心公益这条路,通向的是温暖,点亮的是心灯。”

  在鹤峰的支教工作还有半年,刘珂羽表示,她将尽己所能为当地孩子、为全县教育帮扶工作带去上城智慧,为两地架接起友谊的桥梁,“上城与鹤峰是对口帮扶地区,愿上城的美好教育也能带给鹤峰春的气息,秋的果实。我愿为她倾注爱与力量,情寄鹤峰,无愧年华。”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