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当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2020-05-11 11:25:27 来源: 浙江在线

 【人物名片】

  卓高生:1979年出生,浙江乐清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瓯江特聘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

卓高生.jpg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和190多名思政课教师现场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精品课。今天,我来给同学们上一堂有第一手信息、新鲜出炉的思政课……” 温州大学的阶梯教室里,卓高生的开场白迅速让这堂思政课沸腾起来。

  这位主讲人就是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博士。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共有19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会,浙江省高校仅4名教师代表参会,卓高生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2016年度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等荣誉,是卓高生成为幸运儿的关键。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首次组织召开、规格最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谈及难忘的北京之行,卓高生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如何当好思政课老师?总书记提了6条要求。怎样上好思政课程?总书记讲了8个统一。总书记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真是大大增加了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底气、提升了我们的士气!”

kk.jpg

  卓高生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右三)

  提质增效 锐意改革创新

  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好上,已是各高校多年来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近年来,温州大学大力推行思政课“一化六制”教学改革,全体师生参与,做到多部门联动,校地资源整合,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离不开卓高生多年来辛勤耕耘。

  “办好思政课很重要,但改革创新很艰难,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教师,需要老师真正做到‘乐为、敢为、有为’并且迎难而上,这就需要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力争做‘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好老师。”多年来潜心灌注,卓高生总结了自己的看法。他带领团队通过加强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学院教师罗山读书会、暑期教师专题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参加各类高端教科研学术会议等方式直面教学新问题,同时提高素质,交流经验,增强实效。

  “专题化教学是大趋势,我和团队老师一起多轮次修订完善专题设计,制作PPT和教案,取得良好教学成效;为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我们连续举行6届思政课知识竞赛和风采大赛,知识竞赛从命题注重知识性、理论性、趣味性的设计,到风采大赛决赛前的多轮次打磨,当好‘思政课导演’,确保舞台上的思政课师生共长有收获;我们的知识竞赛还得到省教育厅的认可,2019年还参与第二届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的决赛组织,受到广泛好评”。

  当时参加完北京座谈会的卓高生一直在努力思考“如何让有意义的课堂变得有意思”。他告诉记者,高质量的思政课,有学、有术、有道,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连接一起,学术含量不亚于任何一门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作为思政领域的耕耘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努力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互联网+教学是当今发展趋势,但对于长期从事传统课堂授课的教师来说是一大挑战,尤其是对于坚守几十年的老教师来说压力更大。于是,卓高生从2018年年底就开始谋划在线课程建设,经过一年半的深入研究,终于在2019年6月获批省级在线开放建设课程正式上线,这不仅对卓高生是一种肯定,更是对团队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鼓励。课程初期,教师们都是在摸索中前进,经常组织专题外出考察学习,参加各种慕课教学研讨会、教师主题交流活动。经过一学期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卓高生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总结了课程教学上存在的不足。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卓高生带领温大思政课全面开启“三全”线上教学:战“疫”在线“主播”思政全覆盖、战“疫”专题思政第一课全新讲、战“疫”在线思政课程全共享。本学期共有思政课涉及全校16个学院、104个教学班,全面同步启动新学期线上教学与管理工作。

  “《概论》《原理》课已经在智慧树上运行,《工程伦理与社会》《概论》课已经在省平台上在线共享,期待疫情过后另外两门思政课能顺利加入。我们还开发了《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本学期我们还将继续针对另外三门思政课设计研发虚仿项目用于混合式教学。”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卓高生和团队成员一如既往地将改革创新的变化愈演愈烈。

  “当好思政课教师,研究能力也很重要。这几年我主要从事志愿服务方面的研究,在开展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研究过程中,我对中国志愿服务理论体系有着更为密切的关注,形成系列研究成果。2015年我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志愿服务论坛,并和国内顶尖学者开展深入的交流分享,决定以当代中国志愿服务文化建设作为自己研究的新领域,并成功申报获批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关注学术研究前沿、回应现实重大问题,这是卓高生老师过去十年勤勉奋斗的科研感想。

g.jpg

  卓高生参加浙江省高校思政星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专注思政 二十年如一日

  1979年,卓高生出生在温州乐清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似乎从小与思政就特别投缘,中学时代特别关注时事政治。1998年高考那年,他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温州师范学院的思政教育专业。2002年大学毕业后,卓高生进入温州第二十二中学,成为一名思政教师。他始终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和对思政专业的努力追求。2003年,通过努力,卓高生顺利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思量再三,他放弃了当时稳定的教师工作,全心全意攻读思政硕士。2006年,他继续考取了广州中山大学博士生,对思政专业的学习,他有着一份执着的追求。2009年博士毕业后,卓高生来到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一名思政课教师。

  紧接着的几年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我最喜爱的优秀思政课老师”……荣誉接踵而至。因为努力,他很快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学院副院长、教授,但他依然保持着一线教师的热情、耐心和谦逊。

  接下来的时间里,卓高生表示要继续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通过七大发展战略,将温州大学马院打造建设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马院。“研究制定《新时代温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提升思政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势在必行: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加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除此之外,还要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加快优秀教师的引进工作,形成一支以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为主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强的学科团队,为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力争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加速进程。”谈及思政研究和学院建设,卓高生的眼睛里总是绽放着光芒,这种向上的牵引力带领着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阔步前行。

标签:教师;改革创新;温州大学;高校;浙江省;思想政治;教学;人物;课程;老师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