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电器研究所所长吴桂初:电气“智”音

2020-05-11 12:22:14 来源: 浙江在线

 【人物名片】

  吴桂初,1957年8月生,国家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主任,浙江省低压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大学电器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智能电网用低压电器技术”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等。近年来,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应用、电器智能化以及智能制造装备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吴桂初教授在指导研究生.jpg

  吴桂初教授在指导研究生

  做科研,管实验室,做行政工作,还要上课,带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吴桂初老师是一个大忙人,但在忙忙碌碌中,每项工作又有条不紊。

  作为一名教师,他深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学校教授“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多项精品课程,教书育人责任重大;作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他引领着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把科研做得红红火火。

  低压电器是温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产量、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额度均居全国第一。随着技术的革新进步,温州低压电器行业进入了转型升级时期,对于人才、技术、创新性成果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而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低压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温州大学名下的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与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之一,在吴桂初老师的带领下,极大地填补了这一缺口,对于推动温州低压电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支持。

  三尺讲台上的教学倾注

  1977年,正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当时的吴桂初考取了温州师范学院物理专业,1980年毕业后,他留校任教,之后一直从事物理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教育技术、电气工程等专业的教学工作,这一教,就是四十年。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这四十年的年华和光阴,吴桂初全部选择留在了温大。

  在教学方面,吴桂初潜心研究,积极探索教学方法。1994年,温州师范学院物理系新办了计算机专业,二十年前,计算机是个很新的专业,温师院当时开设了这个专业却缺乏师资和教学设备。而吴桂初从1984年开始曾在重庆大学的无线电系和计算机系进修过一段时间,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此时派上用场了。他认真地承担起新专业建设的任务,克服各种困难,创办了计算机专业并推动它不断发展。

  1999年,物理系开设了教育技术学专业,组织上又调他去负责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建设。当时吴桂初刚从浙江大学信电系访学回来,对电子信息领域已有了一些研究,而对教育技术学却是一无所知。“当时在浙大研究了两年,有了一定基础,搞科研重在坚持,如果放弃就脱节了。”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是服从组织安排,欣然地接受了任务。

  在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中,吴桂初负责了计算机、教育技术、电子信息、电气工程4个新专业的建设工作,承担过十几门课的主讲,并将科研成果融入了教学。电子信息专业是比较难学的一个专业,基于这个特点,吴桂初想方设法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上采用拟人法、归类法、类比法等进行教学,生动活泼,深入浅出,使学生扎实地掌握基础知识。2002年,吴桂初获得校首届“教坛名师”称号。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是他倾注精力较多的课程之一。吴桂初从1990年就开始上“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这门课,至今已经有三十年了,目前这门课程已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当时这门课在全国来说都是非常超前的,而且实用性强,当初也是基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考虑才开设这门课的。”吴桂初说,后来陆续开设的“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也是全国比较早的。至于“智能低压电器”,更是温州大学的特色课程,它与温州发达的低压电器产业紧密结合,很受学生欢迎。

  在做好基础教学的同时,吴桂初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他常常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课外开放实验、课外科研活动等,同时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2005年,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2010年,他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创业挑战杯金奖,这在温州大学均属首次。

  “我希望能给学生最合适的教育,希望我的奉献能够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有用的人才。目前我们的毕业生已遍布全国的各行各业,在我的科研团队中也有不少我院毕业的学生,看到他们学以致用,逐渐成才,心中无比欣慰。教书育人,在奉献中感悟幸福。”吴桂初说。

  以科研联系地方产业为己任

  转变,是从两校合并之后开始的。2005年,温州师范学院与原温州大学合并,建立了新温州大学。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学校以“顶天和立地”并重为发展目标,在基础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两方面开展工作。学校定位发生了变化,也让吴桂初从一名师范院校的教师向工科教师转变。 

吴桂初教授在他的办公室.jpg

  吴桂初教授在他的办公室

  他开始思索如何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自己在电气、电子、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专长,开展产学研项目研究,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满足温州低压电器生产制造的转型升级需求。吴桂初说,致力于智能电子电器的研究,这是基于结合地方产业的考虑,“我们瞄准了低压电器行业,但是当时我们的基础差,几乎从零开始。”

  2005年,温州大学智能电子电器重点实验室和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研究所成立;2006年,温州市智能电子电器行业研究中心成立。它们就像吴桂初的孩子一样,从无到有,一路走来都凝聚了他的心血。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与企业接触难,因为企业一开始不相信我们,怀疑我们的技术能否落地,怀疑我们的实际能力。”吴桂初说,“与企业签订第一个项目难,因为企业要我们的成功范例,而我们还没有做过。”

  2006年,正泰集团为了解决漏电保护器的可靠性难题,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漏电线路板老化检测”项目,这就让这支新兴团队看到了机遇,也意识到了挑战。“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熬了很多个夜晚,做好了技术方案和标书。”吴桂初说。经过严格的评审和竞标,来自温州大学的由吴桂初、叶鹏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拿下了这个价值178万元的项目,团队也开启了此后与正泰集团十多年的合作。

  传统的漏电线路板老化检测都是由技术工人手工完成的,不但耗时耗力,还存在着检测结果不准确等问题。面对这一难题,吴桂初、叶鹏等人组成的这支科研团队,攻艰克难,勇于创新,开发出了一套漏电线路板老化智能检测系统。“当第一台老化检测设备运到正泰时,在场的人惊讶了,他们一开始就没有怀疑大学的技术,只是担心大学老师的工艺,他们惊讶的是,常年在三尺讲坛上工作的老师竟然能研制出如此工艺的设备。”吴桂初说。

  正是这项科研成果,不但为这支年轻的团队赢得了一笔又一笔的巨额科研经费,也填补了国内低压电器业“智能老化检测线路板”领域的空白。紧接着,德力西、天正、人民、环宇等集团公司都跟温大合作,订购技术成果。温大的这支团队由此开辟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乐清扎下了服务地方的根。 

与联盟企业进行技术交流.jpg

  与联盟企业进行技术交流

  2009年,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成立,标志着温州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让温州大学能够更好地为地方服务。同年,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由吴桂初担任平台和实验室主任。2010年,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正泰等十多家低压电器龙头企业都位列其中,温州大学作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将学校科研团队与行业领军企业紧密结合,提高了温州大学服务地方的主动性与能动性。在吴桂初和温大十几位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众多浙江省科技厅颁布的科研奖和项目都尽收囊中。

  2013年,低压电器平台积极响应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号召,研发出系列的自动化生产装备,投入到了全省的“机器换人”行列。2015年,平台获得温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平台、温州市“机器换人”联盟平台、温州市“集体劳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低压电器平台科技团队组织实施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攻关项目10余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60多项,成果推广40余项,提供产品设计、分析咨询服务600多家次,发展企业会员单位500多家,技术人员技能培训1600多人次。

  产教学研 为地方服务输送人才

  “温州大学是温州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其学科专业建设应该致力于满足地方产业的需求!”2009年在温州大学召开的低压电器技术论坛上,许多专家呼吁在温州大学设立低压电器相关专业。

h.jpg

  吴桂初在低压电器论坛上演讲

  次年,温州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立并开始招生,定位于培养电气工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温州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是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促进高校承担起科技研发与人才培育的双重任务。”吴桂初说,“在此过程中,逐步实现与产业的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自专业设立以来,每年约有1/4的毕业生到温州电器相关行业工作,人才培育质量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

  该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获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支持,2017年获批一级硕士点并入选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综合奖。

  与此同时,吴桂初还十分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他看来,学生中还蕰藏着潜能等待发掘,新时代的高校教学,首先要转变教学理念:“与企业的科研合作,也可以成为锤炼学生的温床,成为高校实践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于是,吴桂初团队开始大批量组织学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把课堂搬到了实验室和车间,直接在研发、生产的第一线进行电器产业相关知识的教学,由科研一线人员手把手地辅导学生进行应用技术与开发研究。一部分工程应用项目被广泛转化为学生科创项目和毕业设计,同时电气专业学生每年到科研平台见习、实习,科研平台工程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每年获得省一等奖以上级别奖项不少于2个,并每年有毕业生选择到科研平台工作。

  与此同时,吴桂初还将低压电器平台的触角伸向了继续教育,与温州大学成人教育学院联合建立“温州大学企业联盟继续教育平台”,为低压电器企业的人才培养提供岗前培训、职称晋升培训、技工高级研修班等多层次、多渠道培养方式,最终实现人才培养与科技转化生产力的目标,实实在在地发挥地方高校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服务社会、回馈地方”的作用。

  当下,温州大学正处于博士点单位建设的关键时期,温大数电学院的电气工程学科,则作为温州大学首批申报博士点进行培育和重点建设。“电气工程学科是我院重要的学科,总体实力也很强,我所带领的团队和低压电器平台,也会给这个学科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温大‘升博’助一份力。”吴桂初说。  

哈哈.jpg

  吴桂初等几位导师与研究生合影

  经过几年的实践,温州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已经形成了区域产业、工程技术研究、学生培养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方联动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明显,专业建设机制逐步形成。吴桂初说:“这种行业优势和学科支撑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该学科和专业发挥大学培养人才与科技创新的双重作用,推动温州甚至浙江低压电器行业转型升级。”

  细数过来,吴桂初在温大工作已近四十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学科在温大开设也已十年。这十年,是吴桂初,是温大,是温大低压电器创新平台伴随温州低压电器产业一同走出困难、华丽再出发的光辉岁月。

  “三尺讲台记载了我的执着与勤勉,留下了我的挚爱与真诚;科研平台记载着我和我团队成员的艰辛与努力,会留下我们开拓与创新的印迹。”吴桂初说。

标签:低压电器;温州大学;浙江省;电气工程;学生;温州;地方产业;服务平台;教育技术;学科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