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大退伍学生兵以高分考进中科院研究所

2020-05-11 17:38:41 来源: 温州大学

ml.png

  2014年,温州大学学生栗凡以在读大学生的身份进入军营。兵役期满后,他又回归校园,并在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栗凡出生于1995年,祖籍河南驻马店,生长在新疆。2013年,他考上温州大学化学(师范)专业。“从小到大一直非常崇拜解放军叔叔,高中毕业时,我就有入伍的想法,后来因为妈妈不舍得只能作罢。”栗凡告诉记者,在温大校园里看到征兵公告后再次激发了内心的军人梦,于是他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体检,等到一切尘埃落定,才告诉父母。

  2014年9月,本该就读大二的栗凡暂缓学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随后,他又根据上级安排到福建福州,投身祖国海防事业。参军期间,栗凡并未忘记学习,只要有空就到部队图书馆看书,尽量让自己的文化水平“不掉队”。两年的兵役期眨眼过去,栗凡于20163年9月重新回归校园,与自己的学弟学妹同班,再次进入化学学习领域。即便是退伍后,他的生物钟仍旧和在部队时一样,基本上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就自然醒了。

  辅导员易招娣老师对栗凡印象深刻,她回忆说,刚回学校的时候,栗凡担心自己跟不上课业进度,所以上课特别认真听讲,好在当年基础打得不错,他很快就适应了学习。由于栗凡曾在部队接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2017年和2018年新生军训期间,学校特别邀请栗凡担任军训教官,指导大一新生站姿,辅助他们军训。

  重返校园后,栗凡原来的同班同学已是大四学生。“看到很多同学考上研究生,我也备受鼓舞,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历。”栗凡说,自己从去年7月份开始准备考研,有时候一天要持续学习10个小时以上。经过笔试、面试等多个流程后,他终于以高分顺利考进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专业为无机化学方向。据化材学院化学系主任夏远志老师介绍,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实力强劲,尤其是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专业在全国颇有名气,研究所还有许多知名院士担任导师,是一所高含金量的科研院所。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军人永不放弃的坚定信念一直在鼓舞着栗凡不断前行。今年4月23日中国海军节当天,栗凡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8条致敬海军生日的推文,并发文感叹:“原谅我,我今天要为他狠狠刷一次屏!”

标签:中国科学院;温州大学;物质结构;兵役;福建;校园;无机化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