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温州“金改”中成长的“金牌专业”

2020-05-19 17:34:18 来源: 温州大学

  花钱您专业,存钱我专业。对于很多高考生来说,金融专业绝对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大量电视剧对金融人士的完美塑造,让很多人从小就有了一个“金融梦”,幻想着有一天能像《华尔街之狼》里的莱昂纳多那样忙碌又多金,也幻想着能像热播剧《我的前半生》里的贺涵那样高冷而帅气。温州大学就有这样一个专业,培养出了一大批高层次的金融专业人才。到底这个“多金”的专业如何,记者带你走进温州大学金融工程来一探究竟。

金工1.png

  “金牌专业”如何创建?  

   金融工程专业实践有为求稳求新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主动对接国家及浙江省发展战略,作为温州市重点专业和温州大学“十三五”重点专业,定位于培养复合型金融人才。为达成这一目标,专业长期致力于创建卓越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建设机制。金融工程专业依托温州大学金融学院、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温州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位一体”的建设机制。在国家首个温州“金改”试验区成立背景下,2012年5月,温州大学与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温州市金融研究院(与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一班人马,三块牌子)。

  因此,相对省内外同类专业,温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具有更好的地缘优势。金融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已与该专业全面对接,为学生开设理论研究和金融实务课程,并为有兴趣的学生提供与研究人员合作的机会。同时,基于本土化与精细化原则,聚焦温州区域典型的金融现象,围绕《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等金融核心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要求,编写丰富多样的教学案例,如2011年温州金融风波事件、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机动车抵押贷款案例等,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金融概念下的实际操作。

  形成了“产学研政”四方合作的组织机制。金融工程专业借助温州市“金改”试验区的东风,与温州市金融办、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等形成紧密的校企合作机制,通过“产学研政”四方合作,在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等各个方面融入温州的金融企事业资源。例如,在浙江省证券投资大赛中,该专业与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等合作,两家证券公司的人员通过讲解、模拟炒股等方式提升了学生的证券投资技能。

  与此相关,金融工程本科专业依托温州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点、温州市金融研究院,通过“学研政”合作,有力提升了金融工程本科专业的办学实力和资源获取能力。促成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平台。2017年,温州大学获批“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首批试点院校,该项目总部落在温州大学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示范中心。专业通过虚拟金融仿真实验评价中心、财经训练中心和通用平台实训中心三个平台为学生的实践教学和金融岗位工作能力提供实训平台。2018年,商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金融实验室已进入建设期,此平台最大程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实战效果,为学院培养和造就“宽知识、厚基础、应用型、复合型与创新性”的金融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较好的实践平台。除此之外,金融工程专业还利用校企合作以及社会服务的机会,建立了一批学生实习基地。包括温州市市级学生实践基地——申万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等。温州“金改”以来,专业又建设了包括温州市小贷公司协会、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城东支行等在内的10余家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

  社会动向决定其培养方式,人才需求影响其授课模式。金融工程涉及经济、管理、法律、财务等诸多方面,温大金融工程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由此加大力度拓展实践平台。这也是其发展为“金牌专业”的有力保障。

金工13.png

  “金牌专业”如何发展?
  ——组织有方善教善研

  金融工程专业以国家级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为背景,立足当地、面向全国,培养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着力实施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辅相成、互相结合。

  该专业拥有一系列核心课程,你可以进入到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学等课堂中,夯实自己的投资理财基础,跟随老师们挖掘金融数据的奥秘,培养分析与处理金融事件的能力;也可以迈向广阔的金融行业,分析金融大数据,参与到最直接的金融投资、交易与决策中。这支实力强大的管理、教学与科研团队,依托“应用经济学”浙江省一流学科和温州市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平台,并与金融专业硕士项目相互促进、两翼齐飞。

  该专业拥有金雯雯、周建华、罗建利、吉云、毛华配等学术骨干,同时长期聘请企业家罗桂银、叶豪华等担任一些必修课的主讲老师,并引进夏中泽、林坚强等校外专家担任《证券投资学》、《温州经济专题》等课程的任课教师。鼓励教师担任企业顾问、兼职管理人员,目前已有12位教师具有双师型教师的素质。

  温大金融工程专业正是有着明确的培养目标、可行的育人策略以及雄厚的师资队伍,才能在短时间内成长为“金牌专业”。

金工6.png

  “金牌专业”有何成效?
  ——育人有成再接再厉

  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热衷于学科竞赛并屡获佳绩。2017-2019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分别为30、49和56项,尤其在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和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中表现优异。2019年,该专业学生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

  据浙江省教育厅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可知,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一年和三年的评价良好。例如,2016届薪酬排名第二,2015届升学率全省排名第二。约5%的学生考取国家公务员,更多的同学选择的是去证券公司、国有商业银行就业。近10%的学生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名校留学,超过10%的同学考入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金融专业建设与改革也受到了领导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2013年,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工程教研室)协同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申报并获批金融综合改革。该平台打通了温州大学与国内其他名校之间的合作通道,实现人员互动、资源共享。利用该创新平台,相关专业学生有机会到国内其他高校交流访学,并邀请这些高校的专家学者到商学院开办金融、经济讲座,开拓学生视野。

  社会上广受好评的“温州指数”也是专业建设成果之一。201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批示“要将‘温州指数’作为温州金融改革重要成果予以推广”;2018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刚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也提到了其重要的引导、借鉴意义。 温州指数是中国民间资本利率的风向标,同时为人们投资理财的风险进行评估。金融工程专业开发的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基于“温州指数”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竞投虚拟仿真平台,为互联网背景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的投资决策和风险防控提供参考。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金融专业收获着如同成熟的麦穗一般的沉甸甸的办学成果。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罗建利教授表示,“专业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专业发展的过程中,无论哪一个阶段都是新的起点,我们能做的就是让‘金牌专业’成色更足!”

标签:金融工程;温州大学;金融;金融专业;温州市;培养;浙江省;证券投资;学生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