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修身立业 善治天下

2020-07-01 12:37:06 来源: 温州大学

  专业认知:应用性广、实践性强

  行政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下的一门应用型强、就业面广、就业层次高、发展潜力大的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具有独特的学科特性,综合性强,研究范围广,以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为基础,在公职部门、商业部门、市场经济领域都有用武之地。

  温大行政管理专业始建于2005年,比较年轻,区域内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大、缺口大,就业面广,发展前景好;本专业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日渐成熟,特色鲜明,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理论功底与研究方法训练,强化专业知识积累与科研能力提升,力求理论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活动并重,培养具有服务能力,服务意识、具有公共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从事管理或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类人才。

xz.jpg

  以培育公共精神为理念,以解决公共事务为核心竞争力

  温大行政管理专业秉持“培育公共精神、促进社会善治”理念,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解决公共事务,关注公共领域众人之事,我们培养的学生关注点从高楼广厦到田间地头,从政府考核到扶贫济困,从政府官员到社区居民……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公共精神,“治国平天下,理政定乾坤”是莘莘学子不懈追求的目标。温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开拓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行政管理专业初次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就业率”“工资水平”与“创业率”三项指标省属高校同类专业排名第一,学生总体满意度、教师教学水平满意度以及国内读研和境外升学率高于省内同类专业。

vb.jpg

  办学特色鲜明,培养模式定位清晰

  温大行政管理专业定位与办学特色鲜明,逐渐形成“一二三”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为“一个主旨”:即以服务地方治理与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旨;

  发展方向为“两个面向”:既培养面向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和其他社会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专门人才,也可以培养面向企业部门的企业管理人才;

  培养机制为“三维联动”:着力构建“校-政-社”三方协作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能够优先获得更符合用人需求、实践创新能力更为优秀的人才资源。

mn.jpg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过硬的专业素质

  温大行政管理专业拥有着一批学识渊博,专业素质过硬,爱岗敬业,诲人不倦的老师。现有专任教师10人,教授4人(含特聘教授1人),副高2人,高级职称师资占比60%,博士学位师资占比90%,师资队伍在职称、学历、年龄、能力结构等方面优化合理。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0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专业教师学术经历与研究领域涵盖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等专业主要关联方向,教师队伍结构良好、水平较高,教师们均有丰富的海内外工作学习经历,为相关厅局和地方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报告,并多次获得省、市委主要领导人批示等。总之,无论是学术方面还是品德方面,老师们都是行管专业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rt.png

  搭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打造特色实践平台

  学校为学生搭建课程实践平台、专业实习平台和社会实践平台,推行“双导师”制,打造“校内+校外”开放式培养平台。在校内,“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为学生到全市12各县区市绩效考核评估提供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实验室”、“温州市瓯海区劳动人事纠纷仲裁高教园派出庭”、“公务员行政能力实训中心”、“公务员考试仿真训练实训中心”等平台;在校外,做大做强温州大学法学院创客中心中“社会工作协会”、“星之火大学生防灾减灾志愿服务协会”等社团,利用好校内外这两个平台指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参与社会调研和公共服务外包,为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公共管理能力、社会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创造条件。

  注重应用型技能训练,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行政管理专业作为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围绕学生成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教育理念,通过大量社会实践和实践创新体验等训练,注重应用型技能训练,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为学生进一步科研训练奠定发现问题、主动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通过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项目、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等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欢迎报考温州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期待你们的到来!

标签: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培养;核心竞争力;公共事务;政治学;管理学;公共精神;社会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