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信息技术教师的摇篮

2020-07-06 10:01:49 来源:

  一、学院介绍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完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长期以来,学院秉承学校八十余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人才培养目标,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较高的办学水平。

  学院建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教育学专业学位硕士点,并与韩国国立全南大学联合培养教育学博士,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教育学学科水平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C+(前40-50%),2019软科学科排名第40位(前28%)。

  学院是省重点建设教师培养基地、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单位、省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建有包括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等在内的多个省级教学与研究平台。

er.jpg

  二、教育技术学专业介绍

  (一)教学理念

  教育技术学专业为“十三五”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和校重点专业。该专业在“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敢担当”的人才培养理念下,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的数字化卓越教师为目标,深度对接教师教育质量标准与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积极围绕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和重点问题进行改革,形成“互联网+教育”的专业发展特色。同时,本专业积极探索本、硕、博一体化连贯式人才培养模式,从2007年开始招收并培养硕士研究生(学硕),2015年招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专硕),2017年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开展教育技术学博士培养,2018年获得教育技术学二级硕士点授予权。

微信图片_20200703164801.png

  (二)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7位,其中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浙江省教坛新秀1名、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工程1名、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名、浙江省五星级青年教师1名、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名,本专业教师84.6%有过海外或境外学习的经历,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教育技术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同时还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

  (三)与海外高校交流

  随着全球国际化教育的升温,教育技术学专业通过教师海外进修、联合培养博士、本科交换生等多元化途径,在师资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目前,本专业师生在海外学习足迹已经遍布韩国国立全南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日本广岛大学、台湾中华大学、台湾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来访.jpg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来访

与韩国高校交流学习.jpg

  与韩国高校交流学习

  (四)实践教学资源

STEM教室.jpg

  STEM教室

  

录音室.jpg

  录音室

摄影棚.jpg

  摄影棚

  (五) 教学成就

微信图片_20200706095525.png

  部分教学成果奖项

  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老师们曾发表多篇著作,如《Flash教学课件开发技能实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像素的悖论》《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设计》《协同学习系统的建构与应用》等。

  在教师耐心指导下,学子们在各项国家级、省级等比赛中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标签:教育技术;人才培养;教师;学院;师范;温州大学;气质;高校交流;教育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