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学生,绍兴一小学增设“体育画”

2023-05-05 09:49:3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朱丽珍

  有没有问过自家孩子,在学校课间十分钟是怎么度过的?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回来说,老师为了学生的安全,课间都让他们在教室“趴窝”。

  回想起以前的校园,跳绳、跳房子、玩弹珠、翻纸牌……课间时间,欢声笑语充斥着校园。

  如何把课间十分钟高质量地还给学生?其实不少学校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

  在绍兴小越街道中心小学,操场上和教学楼空旷处的地面上,出现了很多形态各异的画,有方格子,有长梯子,还有两排朝向不同的脚印……这些图案是学校为学生增设的“体育画”,成为了学生们课间十分钟的趣味体育活动区。

  新增45处体育画,让学生课间动起来

  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中心小学建成时间长,占地面积较小,作为一所乡镇学校,共设置有35个班级,1400多名学生,但户外活动区域只有一条200米跑道的体育场和教学楼前后的几片小活动区域。

  由于活动场地和空间受限,学校课间活动捉襟见肘,有些学生会挤到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玩耍,存在危险。相比课间时间玩得好不好,安不安全是学校和家长更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和很多学校一样,以往为了减少人员“擦碰”,避免危险,学校默许学生下课后选择安静“趴窝”,有些老师和家长也会提醒学生不要“疯玩”。

  作为学校的副校长,又是一名体育老师,王光军希望能引导学生课余时间多走出教室。

  今年春季新学期,学校由校长室牵头,联合学校行政组、体育组及各班主任和家委会代表,根据学校现状和学生需求,共同对校园的活动场地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与规划。很快,一份图文并茂、操作性强的《小越街道中心小学体育活动场地规划方案》出炉。通过施工方利用双休日加紧施工,最终45处“体育画”于2月下旬新鲜出炉并投入使用。

跳格子 (1).jpg

  在体育场过道上,有2组“小脚丫”,每组10米;学校艺元楼、春晖楼、照片墙附近,根据面积,画有10格、20格“跳房子”;连廊小操场、春晖楼门口,设有不同格数“象限跳”;艺元楼与文澜楼连桥东侧小操场,画有含立定跳远标识的“绳梯”……见缝插针地出现在操场上和教学楼空旷处的这些“体育画”,一下子调动起了学生们活动的积极性。

跳房子 (2).jpg

  学校自创项目,学生创新玩法

  王光军介绍,学校设置的这些“体育画”,像跳房子、象限跳,算是传统项目,而“绳梯”是学校自创的。

  “原本绳梯是有器材的,但考虑到低年龄段的学生搬动比较麻烦,就考虑把绳梯画在空地上,把学生体育课的内容结合进去。”王光军说,“绳梯”画的长度和宽度,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做了调整,两端还加设了立定跳远的刻度,“学生们来跳一下,就知道自己跳了多远,互相之间有比较,能增加他们的兴趣。”

跳格子 (2).jpg

  学校老师陈佳文介绍,“体育画”投入使用两个多月来,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还出现了排队的情况。为了让这些小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学校体育组专门开设了关于场地使用的专题课,大课间时也会安排体育老师、班主任在现场指导,介绍这些“体育画”的使用方法。

  “学生们不仅掌握了基本玩法,还学会了创新。”陈佳文说,有的学生尝试两格跳、双腿交叉跳、格子交叉跳,“自己给自己增加难度和趣味性。”

象限跳 (1).jpg

  因为操作简单,成本低廉,效果不错,小越街道中心小学的做法,吸引了不少兄弟学校来参观学习。“永康、诸暨等地的几所学校,情况跟我们差不多,都是学校场地局限,想开发一下课间玩法,还有学校问我们借走了模板。”王光军说,当时设置“体育画”的模板时,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模板是钢板拼接的,可以重复使用,利用率高,“校内‘体育画’出现磨损,也能随时重新铺设。”

小脚丫 (1).jpg

  王光军说,看着这些“体育画”受学生喜欢,课间十分钟也活跃了起来,学校在考虑,根据学生需求再新增一些项目。“尤其是更适合高年龄段学生和老师参与的,更有难度的项目。比如手脚并用的‘体育画’,通过脚印、手掌的配合,锻炼身体协调性,让活动更丰富。”

标签:学生;学校;体育;体育画;绳梯;街道中心;活动场地;教学楼;跳房子;老师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