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 今年需关注啥

2019-02-22 08:00:05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专家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宣传处处长 鲍夏超

  2019年我省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又将渐次展开,各高校招生章程将陆续向社会发布。对已参加过高考报名的同学来说,相信大家已有关注并做了准备。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我省将继续平稳推进改革并严格控制招生规模,现已确定本省地方属49所院校参加三位一体招生、45所院校参加高职提前招生。

  了解三位一体招生实质

  融合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学校综合素质测试三要素为一体的综合评价

  三位一体招生在我省率先实施,也是新高考四大选拔模式之一。其融合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三要素为一体,实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这一选拔模式探索从单一唯分数评价向综合评价转变,在高校自主招生之外开辟了新的升学通道,受到高校、考生和社会广泛认可,其实质是综合评价。

  特别提醒考生,要注意勿入社会中介培训机构所谓的“包过”陷阱。高校一般按招生计划的5倍确定三位一体遴选入围合格名单,因前期遴选入围合格比例较大,考生入围后还要参加高考,即使入围也不等于“过了”,更不等于最后一定会被录取。

  读懂高职提前招生实质

  重点考察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

  高职提前招生是高校将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两位一体”相结合,实行综合评价、一档多投、互动选择、择优录取,在统一高考前提前完成招生。

  凡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具体报考需同时符合两条件:一是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二是符合拟报考高校自主设置的报考条件。高校根据专业要求,对考生学考等级、平时成绩、职业技能考试成绩、高中阶段选修课程、综合评价等设置条件并公布,并负责报考资格审核。考生报名时需提供报名证及报考高校所要求的其他材料,签订诚信承诺书。

  高职提前招生以文化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还要组织综合测评(一般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将考生文化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折合成综合分。其中,普通高中学生以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学考计分科目不少于5门且须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中的至少2门),中职学生以职业技能成绩为基本依据,学考成绩或职业技能成绩占综合分比例一般不低于50%。

  实行一档多投,考生并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最多可被5所高校拟录取。高校根据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及招生计划确定考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省高职提前招生服务平台,然后由高校和考生在本平台互动选择。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高校拟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须按时登录服务平台确认1所高校作为录取结果。高校根据考生选择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在公示后办理录取手续。

  特别提醒: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与统一考试招生录取不冲突,未填报这些高校或填报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参加后续高校招生录取。

标签:招生;高职;三位一体;高考;考生;高校;录取;报考;评价;高校招生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