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学子把思政课搬上舞台 将专业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2019-05-10 20:19: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浩 记者 吴俏婧

陈瑞鑫 摄 (27).jpg

  浙江在线杭5月10日讯(通讯员 翁浩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同学们,快来看!这巴黎和会竟然暗箱操作!那些道貌岸然的政治家们要把德国在山东的权利全部划给日本!”愤怒的学生,高举横幅,走上街头,高喊口号:“还我青岛!还我主权!”……这是近日温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风采大赛的精彩一幕,这段由教师教育学院十余位大一的学生表演的舞台情景剧《百年五四》,用还原历史、角色演绎的形式,生动再现了民族危难之际,爱国青年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的表演,不仅赢得现场1200名师生的热烈掌声,甚至不少师生还激动地流下眼泪。

  班级全员排练,学院选拔参赛,全校大舞台展演,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思政课风采大赛已经成为温州大学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品牌,也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锐意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在思政课老师的参与指导下,今年,温大学生围绕课教学内容,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演讲、朗诵、情景剧、红歌伴唱等形式,把思政课再次搬上舞台,让思政课焕发活力,展现风采。

  “虽然彩排了好几次,但是今天在大舞台上还是超紧张,手心上都是汗!虽然是二等奖,但是我们已经很开心了!”刚刚从台上走下来的王晓欣同学是《百年五四》的编舞,据她介绍,从接到任务到上台表演一共排练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尽心尽力,“最后能够代表学院参加这个比赛,我们都格外重视,台上台下,我们的思政课吴超智老师给了我们很多指导!”

陈瑞鑫 摄 (13).jpg

  张鹏同学既是演员也是编剧,“很喜欢这样的思政课形式!为了演好这出剧,我们还查阅了很多关于五四的书籍文献,还看了不少影视资料,如《建党伟业》”, 谈起对这样形式的思政课评价时,他表示比起照本宣科的传统授课,同学们都喜欢这样的思政课。

  据了解,这样的教学模式,来自温州大学近几年积极推广的“一化六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针对传统思政课教、学、管、考等方面的缺陷,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抓手,在全校的思政理论课中推行“一化六制”,即全面推行专题化教学、全面推行《学习手册》制、学习小组制、教学互动制、竞赛教学制、现场教学制、弹性考核制的“一化六制”综合改革。该措施不仅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而且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课堂。

  在谈到竞赛教学制,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说:“我们采取竞赛教学制,上半年是风采大赛,下半年是知识竞赛。刚刚结束的风采大赛主要适用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教师列出选题指南,以小组为单位排演舞台剧、情景剧。它要求人人参与,集中汇报。比如,音乐专业的学生可以使用多种器乐演奏红色音乐,美术专业的学生可以编剧排演国画背后的故事,师范专业的学生可以将教师梦的故事搬上舞台。这样就实现了学生把自己所学专业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标签:风采大赛;学生;温州大学;情景剧;舞台;思想政治;大学生;百年五四;道貌岸然;学院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