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启幕 浙大、复旦和交大都考了些啥?

2019-06-10 21: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见习记者 何泠瑶 段松艳 实习记者 张慕昭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见习记者 何泠瑶 段松艳 实习记者 张慕昭)2019高考刚落下帷幕,很多浙江孩子还来不及庆祝,就已奔赴下一个考场。这几天,九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将陆续开考。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都把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设为考点之一,而马路对面,就是浙江大学“三位一体”考点——浙大紫金港校区。今天下午,浙大1点开考,复旦和交大综合测试2点同时举行,浙江学霸们迎来了新一轮的“较量”。浙江在线记者分头蹲点三大名校测试考点,了解各大高校是如何选拔浙江考生的。

微信图片_20190610203240_副本.jpg

  考生背着家长“偷偷”改志愿

  孩子的独立让父母欣喜又无奈

  开考前大约1个小时,考生已开始陆续排队进场,慢慢地,校门口就只剩下陪考的众多家长们。因为同一件事而来,他们很快就聊得热火朝天,从孩子的学习情况聊到志愿填报,甚至聊起了“你家孩子玩不玩游戏”,非常热闹。

  家长的话题始终围绕孩子展开。在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三位一体考点外,一位家长这样“吐槽”自己的孩子:本以为帮儿子把“三位一体”志愿报好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儿子不仅偷偷改了志愿,还把登录密码给改了。

  陈先生告诉记者,5月15日,各高校开放“三位一体”报名系统那天,出于以后就业等各方面考虑,他提前帮儿子报好了中科大、复旦和上交大的药物学相关专业,并把报名截图用微信发给了儿子。他的儿子当时也没说什么,直到高考前两天,陈先生才发现自己连报名网站都登不上去了。

  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儿子把密码给改了。“他把专业也改了,但是改成了什么不肯说,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想读哪个专业。”说起正在考场内奋笔疾书的儿子,陈先生笑得一脸无奈。“感觉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了!”

  一位来自丽水的家长也讲述了类似的经历,“本来我们和他商量好了报浙大,结果开考前一天临时改了志愿。”她说,选考科目也是他自己选的,“选考成绩都很好,这次也尊重他的选择吧。”

微信图片_20190610203249_副本.jpg

  考题比高考略有难度

  考生普遍反映试题很灵活

  在家长们轻松愉快地聊天中,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考生陆陆续续走出考场。

  记者采访了几位考生了解到,此次浙大笔试共涉及5门科目,其中英语和数学为必考科目,每科70分,考生需额外在物理、化学和语文中挑一门选考,总共考3门,满分为200分。题型全都为选择题,文科115题 ,理科93题。不同的选择题分数占比有所不同,分为2分与5分两种。

  报考浙大化学系的小张告诉记者,化学与数学题目都比较常规,在自己的预期范围之内,有几道较为复杂的竞赛题,但总体来说不难。考生们普遍反映英语试题比较灵活,较高考试题来说略有难度。“对词汇量要求很高,题目的考点也很多,光语法好是不行的,必须掌握一些大学四六级的词汇。”

  一位报考浙大哲学系的女同学选择了语文。她说,虽然考察了较多课外知识,但出题较“活”,且结合时下热点,如某一题考到了网络流行语“锦鲤”一词,探讨了词义的延伸和发展。另一位同样选了语文的同学表示,今年的考题很“考验”知识面,内容涉及到一些人文、历史甚至是逻辑学的知识。

  一位报考复旦大学临床医学的考生告诉记者,试卷中数学题共50道,物理题60道,化学题10道。他说,数学的函数和几何有点难,物理和化学都在复习范围之内。

  另一位报考复旦大学法学的考生小何说,她选择的考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和文综(政治、历史、地理),试卷题目各科比例各占三分之一。据她回忆,数学的数列出题思路很灵活,印象最深的一道题目是解析几何的创始人是谁?她评价道,相比高考,这次考试更加深入,也更看重考生的知识面以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今年,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本部理科专业组的考生需参加数学、物理二门科目测试;报考该校本部文科专业组的考生需参加数学、语文二门科目测试;报考该校医学理科专业组的考生将参加数学、物理或数学、化学二门科目测试。一位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类专业的男同学告诉记者,自己考了数学和化学,共95道题,14页试卷。“总体感觉比较简单,说是比高考难一点,但真的只是难了一点”。他说,数学考察得很灵活,但考得还是课本上的知识点,而化学考察的有些知识点课本上并没有。

标签:三位一体;游戏;考生;孩子;高考;浙江;考场;灵活;考点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