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思政星课堂”之高校书记开讲①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讲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9-06-18 16:3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后期 陆艺 华月倩

  浙江在线杭州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后期 陆艺 华月倩)“今天的这堂课我们互为师生,我给你们上课,你们也给我上课。”栀子花开的毕业季,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为2019届毕业生开了特殊的一课,她邀请师生共上一堂毕业思政课,优秀毕业生,新晋毕业生,思政课教师……他们分享青春的各自故事,映衬着这“最后一课”的主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szxkt_cmxy_v.jpg

  三个故事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也是最应该奋斗的时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关于怎么奋斗,杨立平与师生分享了三个观点和三个故事。

  第一个观点是“有一种奋斗叫学无止境”。13级毕业生李孟倩成为杨立平的第一个故事主人公,浙传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大四成为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在高密度的工作和学习下,考取香港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研究生,如今又在准备浙江大学社会学博士的申请。杨立平认为不断学习的过程是一个补短板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保持昂扬的、奋进的、持续学习的精气神,储备更多的知识和本领,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第二个观点是“有一种奋斗叫感恩社会”。杨立平故事中的第二位主人公是12级毕业生阿尼,他在校期间发起组建了“梦想家”公益文化服务站,2014年起每年暑假都带着老师同学回家乡支教,对贫困小学生长期定向帮扶……杨立平用阿尼的故事说明,青年人在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感受幸福,实现自我价值。

  第三个观点是“有一种奋斗叫融入时代”,故事主人公是优秀校友武笛。有多年驻外记者经历的她,被杨立平形容为“女版战狼”,毕业九年,她用大学专业所学记录着国家和世界的发展,记录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国的大国担当。“希望同学们在青春最美好的时候,不要忘记奋斗,不要在你回首往事的时候,回忆不起什么。杨立平说,非常骄傲地看到,在新闻的最前沿、祖国发展壮大的第一线有浙传人奋斗的足迹,把青春的名字刻在中国梦的蓝图上。

cmxs.jpg

(左上为李孟倩,右上为武笛,下为阿尼)

  三位毕业生畅谈对奋斗青春的感悟

  “听到杨书记讲这些话,我想到我的那些经历。”杨立平的分享也让在场的毕业生颇有感触。

  应届毕业生石衡山再过一个月就要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机关就职,“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去阿克苏,因为在那里可以把我和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他坚信,把自己一点一滴的心血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这也就是自己的价值所在。

  应届毕业生冷天爱毕业后将入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算是实现了从小当一名主持人的梦想。“从小到大坚持最久的一件事就是做主持人。‘敬业’作为我一生的量尺,一定会陪伴我整个职业生涯。”

  应届毕业生封熠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北大研究生,在她看来,青年时期的“选择”为奋斗提供了明确方向。

  参与课堂分享的还有思政教师代表。从事了十年教学工作的思政教师陶婷感悟:作为教师,奋斗就是钻研学术、致力教学、培养优秀人才、服务社会;对于学生来说,奋斗就是学习专业、树立远大理想、成为有价值之人。“选择一个喜欢的领域,做深做透做细,才能真正做到‘快乐不息,奋斗不止’。”


标签:奋斗;毕业生;青春;毕业;故事;师生;分享;教师;上课;感悟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