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长三角数百名中小学名校长齐聚杭州 共话学校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2019-11-18 16:12: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颖 毕莹 摄影 邵博文 葛子琳 林晨曦

外1.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8日讯(通讯员 杜颖 毕莹 摄影 邵博文 葛子琳 林晨曦)近日,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承办的第9期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究班高峰论坛暨结业典礼在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召开。

  大会以“学校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四地教育厅(教委)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外国语学院领导、四省市教育厅(教委)职能处室负责人、相关高校专家、第9期和第10期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校(园)长近300人参加会议,浙外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到会观摩学习。

  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联合培训项目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研讨会精神设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委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牵头,四省(市)教师校长培训中心承办。

外2.jpg

  “培养教育家型的校长”是该项目的目标。本期研究班历时一年,共有120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校(园)长参加了通识、专题理论、基地轮转和成果交流等全过程培训。

  开幕式上,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省师干训中心主任张环宙指出,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联合培训项目不仅搭建了一个供长三角中小学校长们交流、研讨、对话的平台,还提供了一个供四地培训机构同仁们深度研讨、交流、学习和共享优质资源的契机,形成“学习共同体”。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来江飞既是东道主,又是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究班的第一期学员。他认为,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人才的聚集促进了教育的改革发展,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又反过来进一步促进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滨江就是这种双向互动的典型代表。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认为长三角名校长培训项目的混合编班机制是一大优势,使得各名校长能够更深度、全方位地了解与接触各阶段教育。

  两天的时间,大会分设导师论坛、幼儿园园长高峰论坛、小学校长高峰论坛、中学校长高峰论坛,与会专家与参训校(园)长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严文蕃、熊万曦、季春梅和阮成武等与会教育界大咖就“学校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中美比较的视角”“从比较思维走向行动自觉:校长比较思维的价值思考”“生命的摆渡:教育者的初心与实践”和“新时代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实施路径”等专题进行了解读。

外3.jpg

  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认为,本次论坛聚焦“学校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这既与当前的主题教育密切结合,也是让校(园)长们回归教育初心,静思教育本源,在嘈杂的环境中能够低下头、转过头,看看来时路,想想从教时的理想和情怀。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四省(市)区域教育合作更显意义重大。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经有1034个校长在此平台进行互动学习交流。未来四省市培训机构将进一步提升培训合作的高度,使课程设计及研究内容与教育前沿和教学改革方向相融合;进一步拓展培训合作的深度,体现学员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拓宽培训合作的广度,融入“互联网+”思维,注重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的联动,同时加强国际视野培养。

  结业典礼上,四省(市)教育厅(教委)为培训班校长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标签:长三角;校长;培训中心;外国语学院;高峰论坛;中学校长;研究班;浙江省教育厅;学名;浙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