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线上教学体育不缺席

中量大体育教师自制视频教程,教你宅家花式抗疫

2020-02-25 22:18:18 来源: 浙江在线 郭子琦 周瑜

  浙江在线杭州2月25日讯(通讯员 郭子琦 周瑜)“我能不能把过年长的肉减掉就靠它了!”“学到了!学到了!真是实用帖!”“每个操化动作都与歌词内容完美契合,让大家在跳操的同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中国计量大学体育军事部推出的“运动增强免疫,跟我一起做”系列线上教学视频一经上线,公众号“计量体育”的后台留言就爆了。

  近日,全省各大中小学已经开始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坚持五育并举,线上教学,体育不能缺席。”为积极倡导、有效指导广大师生居家运动打卡,强身健体、科学防疫,该校体军部迅速组织了一批专业技能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录制了一套居家锻炼系列视频教程,结合体育课线上教学课程同步推出。郭美、李清、李水强等党员骨干教师身先士卒,纷纷化身“十八线主播”集体出镜,扛起保卫健康的大旗,调动着大家的免疫系统在抗疫战场上一路高歌猛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特效药,体育运动是提高免疫力,主动防御疾病的最好武器,不仅会大大降低‘踩雷’的机率,还有着强身健体的效果。”该校体军部副主任李文川表示。

  “主题应景,旋律好听,节奏明快,歌词是为武汉加油,听着挺振奋的。”为了完成自编自排自拍有氧健身操的任务,健美操教练李水强精心挑选《武汉加油》这首歌曲作为健身操的背景音乐。“不同于竞技操,有氧健身操的编排必须适合广大非专业人士,动作简单容易上手,强度适中是‘特别定制’的基础,而时代特色是‘特别定制’的关键。”李水强编排的有氧健身操共有40多个八拍动作,在带领学生体育锻炼的同时,也跳出了“抗疫必胜”的决心。

  为调动同学们的锻炼兴趣,减轻单一训练方式的枯燥,这套居家锻炼视频集合了健身操、太极推手、燃脂操、瑜伽、篮球……等多种运动模式,除了教授基础的体育知识和技能,还结合了适合居家锻炼及疫情防控的特点。李清老师将之前课上教过的基本动作重新组合,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重新创编了一套居家版极速燃脂tabata。徐钰芳老师通过瑜伽带领同学们缓解肩颈酸痛,辅以动作要领的详细解说,有的放矢进行训练。郭美老师的篮球课以篮球步法为切入点,提高脚步的灵活性,为后续训练打下基础。同学们纷纷留言“原来宅家也可以打篮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到篮框了”。这些特殊的体育课,在引导学生跟着节奏宅家甩去“游泳圈”的同时,还鼓励学生带着家长一起来运动,共同抵御病毒。比如孙若海老师的太极推手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可以调动家长和孩子一起运动。

  “我们的训练比较有针对性,能够因时而变。”李文川表示,等到后期疫情缓和,训练项目的目标将会由增强免疫力逐步转为减少久坐疲劳,通过相关动作舒缓腰背酸痛,放松身心,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正式开学准备。

  


标签:加油;教学;计量;视频;武汉;有氧健身操;大学体育;歌词内容;上线;篮球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