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金院启动实施“159 高水平人才战略” 为“双高”建设汇聚强大师资力量

2020-09-14 15:08: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婷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俞婷)近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召开第七次师资工作暨教师“千万培养工程”推进大会,该校党委书记周建松在大会上作《以更宽的视野、以更大的气魄、更实的举措 加速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主旨报告,这标志着浙金院正式启动实施新一轮“159 高水平人才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由此迈入新征程新阶段,吹响了为“双高”建设汇聚强大师资力量的有力号角。

  众所周知,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力量,是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根本保障。入围“双高”校意味着学校获得了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的机会和资源,要想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发挥各层次、类型的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当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 “159 高水平人才战略”从面向 2035 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师资队伍建设作了全面规划和提出了总体要求。所谓“159 高水平人才战略”,即明确一个目标,启动五大行动,实施九大计划。一个目标:落实“五个一百”,即引育百名博士、百名专业(学科)带头人、百名教授、百名名师、百名“双师”。

  五大行动:一是三类创新团队建设行动,即建设教学创新团队、科研创新团队、育人创新团队,以项目为载体促进学校人才资源集聚与跨界合作;二是三类名师培养行动,即培养教学名师、国际化名师、行业名师,支持金院教师在不同领域成名成家;三是三类工作室建设行动,即建设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博士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更好地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攻坚与带动作用;四是三大青年发展平台建设行动,即办好青年拔尖班、青年金骨班、青年助讲班,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等不同岗位青年的分类发展;五是三类师资工作制度优化行动,即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教师校企轮训制度、人才考评激励制度,进一步激发教师动力、优化师资工作的制度保障。

  九大计划:实施新一轮师资队伍建设“九大计划”,即高水平师德师风建设计划、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计划、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高水平教学名师培养计划、高水平育人名师培养计划、高水平国际化领航人才培养计划、高水平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高水平博士引育计划。

  该校党委书记周建松指出,学校将按照“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要求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和培养工作力度,努力使学校的人才工作站在更高平台上推进到更高层次上。同时,他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提出了“五个千万”:千万要牢牢抓住师德教风这个基本点,千万要重视博士人才引育,千万要加大优秀教师激励奖励力度,千万要让金院每一位教师体面工作、幸福生活,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长、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该校人事处处长谢峰表示,近些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价值座标,以全国一流“双师”队伍为建设目标,以“分类引导、项目驱动、跨界合作、绩效考核”为建设原则,不断深化教师发展“三金机制”,落实“教师千万培养”,争取每年投入不少于“三个千万”,即千万引育博士、千万培养青年、千万激励先进,从而全面推进学校师资工作,为支持学校“双高”建设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业务技能过硬的优秀师资。

  据悉,重视人才工作、强化队伍建设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工作议程,也是该校始终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的关键所在。过去三年,该校系统实施“学术(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等九大计划,全面落实“教师千万培养”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针对青年教师这支重要生力军,学校从政策、资源、平台等各个方面都为其积极创造了有利条件,助推青年教师优质成长。


标签:教师;培养;师资队伍;师资;人才战略;浙江金融;创新团队;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党委书记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