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推出"半份菜"、凭"光盘"换饮料……浙财大多举措推进"光盘"行动

2020-09-14 17:44: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蕾 何欣雨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通讯员 赵蕾 何欣雨)今天中午,吃完餐盘里最后一口饭菜,浙江财经大学学生李健像往常一样,将餐盘送到了餐盘回收车里。“恭喜你,这是你的光盘抵用券。”正准备离开的他接到了一张小卡片。仔细一看,原来是学校专为“光盘”(餐盘内饭菜均无剩余)师生发放的“抵用券”。他可以凭着这张券免费获得饮料或酸奶一杯。

财经1.jpg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的食堂里,正在进行一场“光盘行动”。师生们可凭饭后的“光盘”获赠一瓶饮料。“学校的做法很有意思,大家都易于接受,方式也接地气。”参加“光盘行动”学生徐伟说,做到“光盘”还能免费领饮料,非常开心。

  想多吃几种菜肴却因饭量小经常吃不完怎么办?对此,浙财大食堂还推出了“半份菜”,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南瓜花菜、青菜胡萝卜丝、糖醋里脊和玉米青豆、肉饼蒸蛋和青椒肉丝等六种搭配。每天的“半份菜”都由食堂工作人员根据当天菜品,综合营养价值和价格进行变换,既有蔬菜搭档,也有荤素搭配,色彩诱人,品种多样,供师生自主选择。“一荤一素的搭配特别受欢迎,来晚了就没有了,学生们多会选择这个,价格还实惠。”食堂工作人员表示。

  “半份菜”活动是浙财大“光盘行动”的重头戏,旨在提升菜品质量的同时,减少因不符合口味等导致的浪费。 “一盘菜没吃几口就倒掉了,我们都觉得很可惜,同时也是为了响应国家提倡的节约粮食抵制浪费,大家想推出半份菜活动。”餐饮部负责人谈到,半份菜定价方面他们也是有诸多考量,综合了各方意见,“这样一份纯素的半份菜仅需2.5元,一荤一素的半份菜价格也普遍在3.5元至5元之间,一餐下来师生可以大致节约3至5元,老师学生吃的好,又能减少浪费,一举多得。”

财经2.jpg

  活动开展以来,小有成效。以学术餐厅为例,一般能为600至800人次提供餐食,餐盘回收处,“光盘”数量大大增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餐盘里已清空见底,少许留一些菜汤和米饭。除此之外,食堂后勤人员也发现这段时间的厨余垃圾减少了60升,可以看出浪费行为逐步减少,师生的节约意识逐步提升。

  2019级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洪珂凡说:“食堂半份菜活动真划算,菜品多又实惠,有时候想吃不同的菜又怕太多,这下有办法了,更重要的是不浪费,我基本可以做到次次光盘了。”

  “我是十分支持半份菜活动的,节约粮食是美德,一荤一素的半份菜价格也不贵,而且一餐之中我的选择余地更丰富了,物美价廉又营养。”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傅益波说。

  为了时刻提醒师生们控制好“吃多少”和“买多少”的分量,一进门,抬头就可见滚动屏上滚动着“争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标语。餐厅内张贴了多张海报,海报以“光盘”为主题画面,配有“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节约无难事,人人均可为”等文字,电子屏上也播放着节约粮食的宣传视频。种种举措,多管齐下,营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良好氛围。

  “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下去,同时食堂工作人员也在根据实际情况和师生诉求,调整菜品的搭配,大家吃得可口了,浪费粮食的情况自然就减少了。”浙财大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后续,学校食堂会强化内部管理与培训,提高员工节约意识,减少食材处理与烹饪中产生的不必要浪费,按步落实倡议书中的措施,让更多的师生践行节约美德,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标签:光盘;师生;餐盘;浙江财经大学;学生;饮料;饭菜;菜品;食堂工作人员;回收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