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2021-03-26 12:54: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蕾 赵欣欣

财大1.pn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6日讯(通讯员 赵蕾 赵欣欣)近日,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通过《艺术策展与文本》课程,将虚拟策展与初创展卖会双“展”结合,深化展览的思政育人功能,使同学们在趣味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初创”展卖会作为《艺术策展与文本》课程的实践环节,是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一年一度的特色学生活动。该项目以自主策划为抓手,收集学生优秀的课堂作业和课外创作作品,让学生自己动手策展、布展并售卖。据悉,“初创”展卖会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展卖会还加入了“艺心向党,筑梦前行” 的党建主题单元展,展示作品包含“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宣传教育和“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八十六周年”两个模块,成功实现了一展多能。

  “聚焦课堂,守好阵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要把育人责任落到每位教师身上、育人要求融入每门课程之中,润物无声、‘融盐于水’。”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

  虚拟策展汇报,课堂上互动积极

  “我要给‘回顾建党画作展’投票!”

  “我比较喜欢结合人物画像推广党史的虚拟展,所有那些为我们美好的今天做出牺牲的英雄都应该被永远铭记!”

  “我觉得‘抗美援朝’的图文虚拟展不错,紧跟热点IP。”……

  在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艺术策展与文本》的课堂上,同学们讨论激烈,对课程作业“虚拟策展”的汇报情况热情表达看法,并为自己心中的最佳展览投票。

  在虚拟策展中,围绕建党100周年,同学们集思广益,出现了许多优秀的策划。有回顾建党画作展,还有纪念抗美援朝的图文展;有宣传英雄的人物画展,还有弘扬传统文化的党史书法展……最终,“回顾建党画作”虚拟展以其精美的画面、丰富的内容以及深刻的教育意义获得了最多的票数。

  “我查阅了中国美术馆在2011年时做的‘纪念建党90周年’的展览资料,并线上观摩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嘉兴南湖游船模型’,于是想到是否可以做一个由100张画组成的、每一张画代表一年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展览。”今年大三的书法产业班朱树新说。“经过老师的指导,我将展览根据年限与大事件分成了三个板块——革命、建设和改革,分别寻找了每个板块的艺术作品;并最终将作品通过‘酷家乐’呈现在大家面前。”

  虚拟策展是《艺术策展与文本》中的课程任务,策划同学需要构想一场虚拟展览会并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最后通过专业所学,用虚拟技术呈现在课堂之上。授课老师毛宁介绍到,“其初衷是在学科综合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策展专业技能。同时,展览所包涵的丰富内容和它具备的公共教育功能,使其成为思政育人的优秀载体。恰逢建党百年,我们希望通过课程教学加强同学们的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财大2.png

  “初创”作品展卖会,线下感受真实展览

  这一天,艺术学院的大厅里热闹非凡。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开国大典》、《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书法《长征》、《沁园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一幅幅作品整齐排列在大厅周围,来往驻足欣赏的人络绎不绝。

  据了解,今年“初创”作品展卖会上的参展作品总数为126幅(件),作品成交总数为30幅(件),其中包含国画类7幅,油画类10幅,书法1幅,文创衍生品6件等,共计收入近万元。

  策展课程授课团队成员、“初创”展卖会总策划人叶盛老师介绍,“今年我们围绕‘建党100周年’的主题,由学生策划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画展。从策展教学的效果来看,今年的展卖会举办的十分成功。学生们在策划的过程中学习了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了解百年建党史,有利于培养他们的思想先进性和政治敏感度。”

  六年来,“初创”展卖会从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的一个学生活动成长到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品牌项目,也从学院实践育人的一张“名片”蜕变为该校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不仅成为了艺术学子展现才华、全校师生感受艺术文化的沃土,也成为了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相结合、文化传承与艺术熏陶相辉映的热土,为丰富校园文化及大学生美育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财大3.png

  双“展”结合,趣味无穷

  2020年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艺术经纪专业方向,现于中央美术学院攻读艺术展览策划方向研究生的周岂衣同学告诉记者,《艺术策展与文本》是她本科期间最喜欢也是上得最认真的一门课。这门课程以其创新性与趣味性,不仅为她打开了策展的大门,更令她在快乐中接受思政教育、获得思想启发。

  《艺术策展与文本》课程之所以深受学生们喜欢,主要得益于它将专业课程与思政热点的完美融合。除了将虚拟策展和初创展卖会进行双“展”结合,在上课过程中任课老师还会带领同学或线上或实地进行考察展览。如线上考察“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实地考察“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暨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看见·她们的面容——疫·情绘画主题展”等。

  叶盛绍了他对于《艺术策展与文本》这门课的课程思政理念:“展览作为公开陈列文物与艺术作品、交流展品信息、表达学术观点的集信息交互、资源共享、学术探讨、审美娱乐、公共教育为一体的综合体,在艺术传播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社会美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教育重要载体。我们在课程中提出了‘以展育人’的理念,课程通过‘观展’和‘策展’与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展览的思政育人功能,达到了‘双重育人’的效果。”

标签:课程;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策展与文本;展览;建党;艺术;虚拟;初创;教育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