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00后大学生关注网格化治理 把调研报告写进基层社区

2021-03-30 15:01:39 来源: 宁波财经学院 通讯员 陈喆

  俞丹艳是宁波财经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最近她和伙伴们正在宁波几个社区做调研。他们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全科网格”的治理效果。

  一群大学生为什么会对基层治理产生浓厚的兴趣?这还要从去年疫情期间说起。当时俞丹艳注意到了社区的网格员,他们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日进行社区巡查,登记外来人员姓名、测量体温,为隔离的居民带去日常生活用品……

  “你们这两个礼拜就安心在家隔离,缺什么就跟我讲,我帮你们带过来。我是你们这个网格的网格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我。”租住在隔壁的外地夫妻回来了,网格长姚士芳第一时间就带人来给他们测量体温,这是俞丹艳第一次见到姚士芳,给她留下的印象是,干练、友善和忙碌。

  去年暑假前,俞丹艳从奶奶口中得知,姚士芳在日常巡查时电瓶车被路上的一根电线绊倒,摔了一跤,但仍然在坚持工作,这使她感受到了网格长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也使得她对网格员的日常工作产生了兴趣,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她选择对浙江省正在推行的“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模式进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330150035.jpg

  假期中,她和伙伴们他们自制调查问卷,分批在杭州、宁波、嘉兴、台州多个地区走街串巷进行调研。他们发现,还是有很多人对网格员和网格员的工作不是十分了解。“网格长就是民生事务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建设的组织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民情信息的收集员、村里的服务工作员。”团队走访了平湖市新仓镇中华村最美网格长吴益君,他说网格员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却心连千家,事事连百姓。就是居民们“全能管家”,有任何问题都会尽全力帮助居民解决。

  在调研嘉兴地区时,团队发现,嘉兴地区“全科网格”智能化治理是走在前沿的,一个“微嘉园”微信小程序,串联了居民和网格员,居民可以通过“微嘉园”上报各种事务,小到家里老人腿脚不便,需要网格员帮忙照看;大到与隔壁邻居产生矛盾,需要网格员帮忙调解。目前“微嘉园”用户已超过190万,是嘉兴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窗口”。

  “手机上报事情我不会弄,有事情我就会给小姚打电话。”团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微嘉园”小程序的推行,方便了年轻居民,提高了网格员办事效率,却无法为老年人带去便利。“智能化治理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在基层治理智能化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要关注到老年人群体的需求”。俞丹艳说。

微信图片_20210330150040.jpg

  为进一步深入调研,开学后,俞丹艳和团队伙伴一起,继续走访宁波地区,走进宁波鄞州区新明街道明珠社区进行深入调研。走进社区服务中心,他们发现,明珠社区的网格建设氛围相当浓厚,有明确的宣传手册、社区网格图、工作流程图等等,而且网格员的工作职责也有明确的公示图。团队认为,利用宣传手册向居民普及网格工作,对居民来说是生动易懂且容易接受的,明珠社区的网格工作宣传做法是值得嘉兴地区借鉴的。

  他们将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将提出的建议整理成册,递交给相关政府单位,得到了平湖市新仓镇村镇社区的认可和采纳。在接下来的走访中,建议稿也得到了杭州、宁波、嘉兴等地10个社区的认可。

  “‘全科网格’建设是一个能推动基层治理正向发展的举措,我们会继续关注网格工作情况,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俞丹艳说。

标签: 编辑: 陈海音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