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创新形式打造精品 浙外掀起党史教育学习新热潮

2021-03-31 15: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娟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通讯员 李娟)“1956年,第一个5年计划正在实施,年轻的新中国日新月异,整个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画家程十发在整个社会朝气蓬勃的气氛感染下,创作出了中国画《歌唱祖国的春天》,成为美术经典作品之一……”近日,小和山脚下红墙灰瓦的教学楼内,传来了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陈海平老师深情的讲述声,在场老师们跟随画作仿佛回到了1956年的春天。

浙外.png

  这里,正是浙外中文学院和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联学会现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外国语学院通过探索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用好学习资源,打造精品党课等掀起学习教育新热潮。

  “要聚焦学习重点,突出‘研学’特点;要创新学习形式,突出‘领学’特点;要改进学习方法,突出‘联学’特点。”这是浙外党委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提出的要求。

  “作为二级党总支负责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联学?从什么角度切入学习?”浙外中文学院和艺术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黄莺和杨飞群积极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经过认真思索和数次沟通,最终确定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文化、艺术的传承结合起来,结合专业特色,从文学经典和艺术经典角度切入开展党史学习。”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下,精心组织和部署,在校内率先开展理论学习“联学”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打开陈望道先生一生‘追求真理’这本历史教科书,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突出品质,构成了‘共产党宣言精神’的鲜明注脚。”

  “借助电影电视,我们对优秀共党员形象如数家珍。焦裕禄、雷锋、刘胡兰、任长霞、董存瑞、江姐、孔繁森、王成、张思德、赵一曼,这些优秀的党员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激励着几代党员的成长,成为每位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中文学院马宏程、李倩两位老师分别从“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程”以及对“影视经典作品中的共产党员形象与党史学习”的解读,带领大家共同品味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体悟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引导大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艺术学院音乐系的李晨老师则为大家带来了微党课《来自十八洞村的歌声》和《你是这样的人》,他通过对这两首歌曲的讲解,展示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后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我党在廉政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成就。

浙外2.png

  “我们学习党史,学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更是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要体悟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 杨飞群在作领学时说道。

  黄莺对此次联学作总结回顾,她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增进了两个学院党员的交流、沟通,开阔了学好党史知识的视角,提高了学习效果。既是精神传承,也能有效指导实践。”

  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纷纷表示联学中感触颇多,两个学院紧密结合各自专业特色,从文学经典和艺术经典中汲取营养,有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在学习党史中守初心、担使命!

  据介绍,目前,学校其他各二级学院也已纷纷开启联学模式,在面对面的分享交流中,在各自学科领域的历史积淀和先进人物的精神传承中,拓视野、学党史、固初心!下一步,各学院在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基础上,将进一步展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标签:党史;学习;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初心;教育;创新学习形式;共产党宣言;老师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