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外师生开展线上线下清明祭奠英烈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05 15:46: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娟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通讯员 李娟)又是一年清明时。毅行、“云”祭扫、重温入党誓词、寻找身边英雄、宣讲党史故事……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浙外”)师生开展线上、线下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毅行祭英烈 红心跟党走

浙外1.png

  清明前夕,浙外开展“百名青年青春毅行 红心向党砥砺前行”活动,将党史学习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浙外150余名青年师生一起毅行至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对青年人具有特别的意义。今年是党的百岁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系统推进改革、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作为浙外青年砥砺奋进正当时。”烈士纪念碑前,浙外党委副书记赵文波语重心长地寄语师生。

  活动中,校团委负责人带领青年师生庄严宣誓,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奉献青春力量。师生们瞻仰烈士遗像,认真学习党史和英烈事迹,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史学习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青春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的带领下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浙外2.png

  节前,该校经旅学院也组织学生党员和团员来到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学习。师生们通过档案史料和革命文物中讲述的一段段英烈故事,“共情”、“共鸣”烈士们身上的家国情怀和初心使命。学习中,同学们切身体会到革命岁月的艰难与不易。学生党员表示,在红色场景中直观感受,在回顾那段风雨兼程的沧桑岁月中学习思考,激励大家不忘初心,传承遗志。

浙外3.png

  接力“云”祭扫 致敬家乡英雄

  今年的清明节,浙外西语学院组织学生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寻找家乡的英烈,清明‘云’寄哀思”活动,号召同学们了解自己家乡的英烈事迹,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留言说出想对英烈说的话。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接力“云”祭扫,致敬家乡英烈。

  杭州籍学生党员唐温馨留言表示,家乡有一位英烈叫茅丽瑛。淞沪抗战爆发后,她参加“救亡长征团”,成为“孤岛”抗战女杰,团结和带领妇女开展抗日救亡活动,29岁就被汪伪特工杀害。感谢像茅丽瑛一般的烈士,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向革命先烈致敬!

  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说:“追思,是为了仰望;缅怀,是为了前行。清明时节广大师生更应该深度思考生命的意义,活出自己的价值!此次活动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强国行、报国志。”

浙外4.png

  铭记革命历史 宣讲身边的党史故事

  祭英烈,既是珍视历史,也是精神传承。 4月2日,浙外中文学院党总支组织青年师生党员等历时7个多小时,来到温州泰顺,与学校结对帮扶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到当地灵家山革命堡垒村缅怀先烈,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师生党员们还结合地方党史,在当地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将灵家山周尔有等数十名党员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等革命事迹讲给当地干部群众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这里的四月春意正浓,大地温暖而滋润。温暖是经历了严寒才迎来的,湿润是因曾经的故事而感动。在清明时节来到革命先辈们抛洒过热血甚至牺牲生命的地方实地缅怀,给人更深切的感念。与党员们一起参加这样的缅怀,更加坚定了我追求入党的决心和继承先烈遗志的信念。只要我们不忘记他们,他们就活着,理想就活着。” 参加活动的学院新进博士、青年教师冯铮说道。

  

标签:英烈;党史;师生;学生党员;家乡;革命先烈;红色基因;学习;故事;缅怀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