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师生共上一堂“行走的微党课”

2021-04-19 17:05:31 来源: 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通讯员 应丰蔚

  “为适应解放战争发展的需要,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筹建中央银行、发行统一货币、建立新中国货币制度的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日前,在中共杭州历史博物馆内,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成员郑金辉正在给学院100名师生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货币史发展。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西子湖畔的党史教育基地,身临其境地开展了一堂“行走的微党课”。

11.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结合经济学院自身专业特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行走的微党课”主讲人团队由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通过讲述建党百年来的金融改革史、贸易史、货币史、浙商史来重温历史的印记,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做的贡献,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强国报国之志。

  “教师和学生党员共同回顾一段‘经济红色旅程’,用‘行走的微党课’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将党史教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变得立体而生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琼这样说道。

  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学生卢嘉宁说,为民族崛起而奋斗,为国家振兴而努力,这堂特殊的微党课从经济学视角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逐步迈向“强起来”的发展阶段,这些穿越时间历久弥新的“初心”,启迪了大家思考专业的价值,同学们倍感责任重大。

22.jpg

  微党课学习教育结束后,百名师生还开展了健行活动,围绕西湖周边的红色地标徒步行走,大家用自己的青春足迹拼凑出党徽的样式。师生们踏着西湖的无边春色,寻觅着党的足迹,追忆着百年来奋斗不息的峥嵘岁月。

33.jpg

  接下来,学院还将组建“小金苗”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开展“行走的微党课”,学生们从学习者变成宣讲员,从“我要听”变为“我来讲”,发挥红色文化的铸魂育人作用。

标签: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