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携手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开启党校合作办学新模式

2021-04-21 19:24: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煜

温大.jpg

  浙江在线温州4月21日讯(通讯员 陈煜 )近日,温州大学和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授牌仪式。温州大学干部教育基地、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教学科研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育人、共建双赢”的原则,致力于探索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办学关系,发挥高校专业学科人才优势和地方党校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构建培训联办、师资联培、课程联创、智库联建、数字联通等五大机制,进一步拓展党校办学空间,提高党校办学质量,增强党校育人功能和服务地方动能。

  党校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大学党校成立26年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积极完善党校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构建两级管理体制。学校党校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校院两级党校办学体制,优化学校党校和17个分党校的办学职责,形成“学校引领、院系联动、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分层分类、高质高效落实各项培训任务。二是实现培训全面覆盖。建立健全主体班次培训模式和菜单式课程库,办好“干部治理能力培训班”“干部党性修养专题研修班”“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培训班”“师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系列培训班,实现干部、党务工作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培训。三是创新教育教学形式。突出党校主业主课地位,创新教学形式,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统筹利用好“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探索新型网络授课渠道,提高教学覆盖面和受益面。四是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开发《党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课程体系,建立“网上党校”精品资源共享平台,纳入公选课体系,面向全校学生自主、开放选课,每年超过80%的新生选修,近三年超过1万名学生接受党课教育,有力推动大学生党的理论知识和党性素养的普及性教育工作。五是打造优质师资队伍。从校内外党政干部、地方企事业单位专家、党员教师中选聘近60名党校教师,建立师资库,组建6个教研室,坚持党校教师读书会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观摩、集体磨课等教研活动,推动教学创新,将党校教学工作量纳入全校教学工作量范畴管理,打造业务过硬、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校师资队伍。六是坚持校地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合作办学,与地方党校、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先后建立浙江大学教育培训基地、复旦大学教育培训基地、西交利物浦教育培训基地、南湖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大别山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等,探索构建“课堂+基地”的办学模式,持续发挥高校党校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校智慧。

  据悉,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在2019年7月成立以来,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累计承接各类班次300余个,培训学员23000余人次,运行情况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温州大学将依托校地党校共建平台,用好地方红色资源,进一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发力点,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标签:党校;教育培训基地;教学;温州大学;省委党校;培训班;党员干部教育;分校;培训;企事业单位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