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从多门挂科到研究生高分上岸 温州理工学院这位男生“逆袭”成功

2021-04-23 11:17: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周佳莼

  浙江在线温州4月23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周佳莼)多门考试不及格,成为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重拾信心,加倍付出终于考上心仪学校的研究生……在温州理工学院,最近有位“传奇人物”被津津乐道,他就是来自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17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张钢强,他大学的前几个学期班级排名都不太理想,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以355分超出国家线92分的高分,被广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

温州理工.jpg

  “张”扬个性却迷失了自我

  2017年9月初入大学的张钢强突然迷失了方向,经常逃课,在寝室里睡觉打游戏。因此他也成为辅导员、班主任关注的重点对象,虽然经常被谈话,但是收效甚微,口头上答应的好好的,最后还是依然我行我素。

  “好不容易上了大学,就应该轻松一些,况且也不知道未来要做些什么,随便玩过四年也挺好。”就是这种得过且过的想法让他的成绩一落千丈,前几个学期他的成绩一直都是班级倒数,最低甚至到了班级倒数第二。多门课程不及格,被学业警告联系家长,他逐渐成为众人眼中“吊儿郎当”、“不学无术”的差生。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19年11月,在家人、老师、朋友的一再鼓励和支持下,他渐渐看清楚了未来的路,也明白了想要追求的东西,他决定不再浑浑噩噩地过下去,考研的想法在他心中愈加坚定。

  “我更想把对这件事情的努力当作一个止痛药,仿佛告诉自己:你看,我也是有事情做的人了。很可笑的事情是,我总是把自己的退路断死,我逼着自己前进,我告诉自己,就这么做吧,除了这个我没有路可走了。”距离研究生考试还有一年零一个月的时候,张钢强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度却很大,由于之前没有好好学习,他的基础很差,尤其是数学这门学科几乎是“零基础”。他把自己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数学上,考研教室里的数学草稿纸叠得有半米多高。身边的人会对他选择考研表示不可思议,那些嘲讽和玩笑话,都被他转化为了前进的动力,他没日没夜地埋首于题海之中。

  “强”者用成绩证明实力

  考试结束后,张钢强一直在紧张地等待自己的成绩,虽然感觉考得不错,但也还是有一些忐忑。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考出了355分的高分。

  得知这个分数后,张钢强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自己的专业老师白杨,他说:“白杨老师对我的帮助尤其大,即使是在过年的时候,她都在为我解答专业课的疑惑。我们寝室三个人考研,两个人上岸,这种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的学习氛围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这一路走来,太多人给过我鼓励和帮助,感谢身边这些信任过、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那个在迷茫时间坚定理想的自己。我的这段经历虽然不可复制,但是我想告诉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只要肯努力什么时候都不会晚”。对于这段特殊的经历,张钢强这样表示。

标签:张钢;考研;数学;帮助;成绩;老师;白杨;班级;迷失;学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