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理工学院:讲好“长征故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2021-05-06 18:14: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王静

  浙江在线温州5月6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王静 )“贵州作为红军长征途中转战时间最长、发生重大历史事件最多的省份,现存重要长征遗址遗迹750多处,留下了无数的红色传奇和丰厚的革命文物资源。这段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指引着贵州人民奋勇拼搏,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湖北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诞生地和土地革命斗争的重要根据地,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荆楚大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新时代的长征精神,全力阻击疫情蔓延,众志成城,奏响了新时代的红色战曲……”

  近日,在温州理工学院的报告厅、教室、会议室里处处传出“讲述长征故事”的好声音,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画面,让在场的师生们为之动容,深深感受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不朽精神。

  据悉,为了激励广大师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长征精神”,温州理工学院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开展了“重温长征之路 师生共上党课”活动,邀请来自红军长征经过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师生代表,让他们讲述自己身边的长征故事,回顾这段峥嵘岁月的点点滴滴。

温理工1.jpg

  来自江西的李水清老师是位老党员,为了这次党课,他做了充分的准备,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他说:“江西瑞金成为了长征的出发地,也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诞生地。八十年来,长征精神早已融入江西人的血液,内化为一代代江西人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温理工2.jpg

  王海霞同志作为陕西人,以话家常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将“长征”一词的来历、为什么“长征”的终点在陕西延安等一一道来,她还现身说法,以父亲对她的历史教育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陕西人民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鱼水情。

  “长征二万五千里的征程中有一万五千里是在四川境内,历时一年零八个月,也是长征之路中自然环境最险恶,敌我战斗最惨烈,党内竞争最激烈的一段征程。红军长征进入天全县时,中央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让我们不禁感概于当年红军入川的艰难处境和英雄气概。”谈起身边的长征故事,来自四川的学生党员尹珍妮激动万分,伟大的长征已经过去,但红军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的长征精神依旧长青于中华大地之上,萌芽于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中。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我们都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此外,来自陕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等地的师生代表也纷纷带了家乡的“长征故事”,据统计“讲述身边的长征故事”系列党课已经开讲20余场,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讲述也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赞扬。

  重温长征之路的每一次党课学习,也让师生们深有体会,大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用长征精神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长征!”

标签:长征;长征故事;长征精神;长征之路;红军长征;党课;师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师生代表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